新浪财经

夏草:东盛科技造假几时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 10:27 新浪财经

夏草:东盛科技造假几时休

  夏草

  晚上(05.07)发现东盛科技(600771)已就笔者文章《东盛科技三重罪》发布了澄清公告,首先感谢东盛科技的回应,然后我们来分析一下东盛是否澄清了笔者的质疑:

  一、诈骗7亿占资问题

  东盛科技认为那些抵债资产就是能值8.13亿元,理为就是这些资产有一大堆“证书”,笔者也有一大堆证书,可证书能当饭吃吗?如果这些那些“证书”就要作价8.13亿元,那笔者一抽屉的“证书”是不是也能卖个1亿?

  笔者认为东盛集团在此笔交易中获益7亿元,要缴纳巨额的企业所得税;可东盛科技称本公司不存在交纳企业所得税问题,这不是移花易木吗?笔者说的是大股东要交巨额的企业所得税,不是说上市公司。这笔税到底申报了没有?

  笔者希望东盛集团亮出相关的纳税申报书及税款缴款书,以此间接证明以资抵债交易是真实的,否则就是进一步证明以资低债涉嫌欺诈。

  二、隐瞒5亿占资问题

  澄清公告称:应收账款期末34755 万元,较上年末增加了20069 万元,主要是因为公司销售货款未及时收回所致,该应收款项全部为公司应收各级经销商的货款。东盛科技资金如此紧张,怎么可能一年之内增加如此巨额的应收账款,要知道现在连工资都发不出去了。在应收账款急增背后最大可能是货款被大股东截留。

东盛科技其它应收款明细表

名称

金额

备注

1

珠海中珠股份有限公司

15000

2

西安东盛集团有限公司

5508

按规定计提的资金占用费

3

北京首都国际投资管理公司

5450

4

张出新

776

拨付的市场费用

5

安徽苏富尔拍卖有限公司

328

6

员工借款 - 销售活动费用

5163

拨付的市场费用

7

个人借款( 539 人)

1556

8

其他客户( 288 家)

3293

周转金、差旅费、住院费等借款

合计

37074

  东盛科技年初只有0.45亿元的其它应收款(扣除大股东占款),年末增加至3.7亿元,上表是其明细项目,最大一笔是预付中珠1.5亿元,注称是公司预付的拟收购其通过资产置换从潜江制药获得的等额医药资产的款项,在2007 年度报告中已经详细披露.笔者认为,该笔款项实为大股东以资低债,是东盛科技代大股东东盛集团支付给潜江制药的新东家珠海中珠款项,可账面上玩了一个资金运作游戏,就变成大股东偿还了1.5亿元占款:先是中珠支付东盛集团潜江制药股权转让款1.5亿元,东盛集团以此清欠东盛科技占资1.5亿元,东盛科技收到这笔占款之后又迅速返还给中珠,你说玩这样的资金运作游戏有趣吗?笔者不清楚该笔以资抵债是否经过股东大会批准,相关资产价值是否经过评估确认?

  根据澄清公告,其它应收款名下预付给个人及客户有上亿元款项,东盛科技在资金如此紧张情况下,还在个人账户挂着这么多的市场费用、差旅费等,这可能吗? 该公司07年巨亏,挂账的费用早就清了,此时的其它应收款余额应该变得非常少才对,可该公司还有3.7亿元其它应收款。还有如首都国际投资管理公司0.5亿元,支付首都国际投资公司0.5亿元是什么用途?若不是为了反驳其澄清公告,笔者才懒得去看明细账,挂哪里还不能是一回事?07年度其它应收款增加3.25亿元是铁的事实,,玩资金运作游戏有什么意思?

  笔者再次维持东盛科技隐瞒5亿占资的判断,并强烈呼吁监管部门对其07年度应收款项异常增长进行调查,查明5亿资金真实去向.

  三、会计差错

  笔者认为东盛有三大会计差错,一是商誉,东盛说发生在同一年度,故是属于前期会计差错,笔者想这个“前期”应该不能理解为“上年”吧,在笔者眼里,前期就是上期及以前的报表,如年报对应的前期就是本年度中期报告及以前年度定期报告,当然,这种情况不只东盛存在,中捷股份也存在这个问题;二是预计负债,东盛的解释是上年出了保留段,故不追溯调整,笔者认为上年的保留段正是前期会计差错最大的理由;三是递延所得税资产确认,东盛认为不需要确认预计负债的递延所得税资产,但没有给出任何理由,笔者认为这些担保主要是互保,与企业生产经营有关,如果发生实际损失,可以申报税前扣除,故应该计提递延所得税资产,以降低亏损额;实际上,由于该司全额计提预计负债,这样后来部分转回是必然的,在转回时同时转回递延所得税资产,笔者认为是合理的,当然这只是笔者主观之见,不一定正确。

  此外,笔者还有一个质疑东盛并没有澄清:该公司2008年1月29日预亏公告称07年亏损3亿元,但没有考虑河北宝硕担保的影响;4月14日发布公告称亏损7.5亿元,可河北宝硕实际只补提预计负债2.34亿元,这样亏损额增加至5.34亿元,可是实际亏损是7.68亿元.多出的2.34亿元亏损是什么?

   新浪网声明:新浪财经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财经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ST东盛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