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销价格左右业绩 中小板公司身不由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锐

  产销价格的变动对中小板公司业绩的影响已越发明显。本报对222家进行中期业绩预告的中小板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产品价格的上涨已成为多数公司业绩高增长的主因,与此相对应,业绩下滑的公司则将原因归于原材料价格的增长。

  近八成公司“报喜”

  本报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上市的227家中小板公司中除5家新上市的公司外,其余222家公司均按期披露了一季报,并在其中对公司上半年业绩进行了预告。从对业绩预告的统计数据来看,222家公司中共有176家公司因业绩改善或提高而“报喜”,比例达79.28%,其中56家预增、94家略增、3家扭亏、23家续盈;在45家因业绩下滑或亏损而“报忧”的公司中,则有12家预减、23家略减、4家续亏、6家首亏。此外还有1家上市公司不能确定上半年的业绩。由此可见,“报喜”仍为中小板中期业绩的主旋律。

  据分析,产品价格上涨致使部分公司业绩预增;与此同时,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甚至“产销价格倒挂”,则使得一些中小板公司面临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局面。中核钛白表示,由于原材料价格涨价幅度大于产品售价上涨幅度,导致产品成本与售价倒挂,公司由此预计今年上半年将首度亏损,在45家业绩“报忧”的公司中,更是有22家将业绩下滑归结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

  价格主导公司业绩

  产品价格以及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使得中小板公司的中期业绩显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景象。

  新和成主营的维生素系列产品的大幅涨价,使得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在6亿至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幅最高达121倍左右。同时,华星化工荣盛发展正邦科技等业绩增幅居前的公司,也均受益于相关产品价格的上涨。此外,除思源电气等几家靠非经常性损益而获利的公司外,市场需求旺盛所导致的主营收入增加,仍是多数公司预计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

  不过,有市场分析人士提醒,在注重中小板公司业绩高增长的同时,还应关注部分公司产品价格上涨背后的风险,如果其产品价格在未来出现回落的迹象,其公司业绩也必将随之下滑。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人士的表述已在鑫富药业、罗平锌电等公司上体现出来。以鑫富药业为例,其主导产品D-泛酸钙价格从今年一季度后的高位回落,这使公司其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降幅0至3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