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报季报靴子落地 年线回归不是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 05:54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孙健 摄影 李里

  “还套多少?”由于节前大盘走出了一波上涨行情,尤其是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出人意料的出现了大涨,这句话成了“五一”休市期间股民之间频率最高的重要问候语。随着今天的开市,“节后怎么走”则又萦绕在更多投资者心头。年报季报尘埃落定,大盘轻扬直上4000点、4200点?中石油又将给大盘怎样影响?

  解套才是硬道理

  再来4个涨停板哈,”尽管大小非减持被限定在了1%、印花税降低到1‰,沪指又回到了3693点,但张大爷账面还是浮亏近40%,其中最高的华电国际亏损52.69%,最少的国阳新能亏损22.18%,民生银行居中,亏损26.35%。

  自2001年退休后,到证券营业部“朝九晚三”成了水碾河电力小区张大爷的“日常工作”。5年沉寂一朝爆发,2006年的股市,以一种强悍的姿态,强化了张大爷对牛市的信心,在2006年的“五一”节后,张大爷压上了全部身家。没想到两年时间的轮回,张大爷仍浮亏40%。

  因此,今年的“五一”节后能否延续节前行情继续上扬,减亏解套,成了张大爷最大的期盼,“能否有解套的机会才是我最关心的事。”张大爷表示,如何面对被套的现状,周围朋友们的反应千差万别,但解套都成了最大的心愿。

  张大爷表示,他给自己定了个原则,如果近期能解套,今后只要能赚10%就卖,即使那只股票之后涨得再高,也与他无关了,而如果买了认为会上涨的股票,只要一出现下跌的苗头就卖,“我不再奢求从一只股票上就获取大笔回报,那种风险太大了。”

  最后的靴子已经落地?

  随着节日的过去,2007年度年报和今年一季度季报披露也宣告结束。统计数据显示上市公司2007年整体业绩较上年呈现49.30%的大幅增长,较好地延续了2006年的业绩增长态势。披露年报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42元,创历史新高。目前市场市盈率已经低于30倍,市场市净率水平仅为4倍左右。

  “摸高4000点。”张大爷表示他看好节后行情,主要是因为导致股市不确定的最后两只靴子,2007年度年报和2008年一季度季报已经如期落地。张大爷表示,2007年国内1500多家上市公司去年实现的净利润超过1万亿元,为近年来所罕见,总体表现不错,这算是利空已经出尽了,节后行情将有可能在奥运、银行股上展开,大盘再次超越4000点是一蹴而就的事。如果有启动迹象,他将奋力展开“解套自救”。

  除了年报,2008年一季度季报也是此前一些市场人士担心的焦点,此前市场普遍分析认为,导致今年来市场连续下跌的主要因素之一,就是市场对上市公司今年一季报的担忧。但从2008年一季度季报看,除极个别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行业表现不佳外,整体利润同比增长了约60%,这也明显有别于不少市场分析人士在股市暴跌后一致对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的悲观预期。

  因此,张大爷认为,从一季度业绩情况来看,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比预料的要好得多,这意味着以前夸大了负面因素的影响,随着年报季报两只靴子落地,市场向好趋势是可以预期的。

  而分析人士也看好此次的反弹。兴业证券执业分析师伍阔表示,如果没有其他利空,节前开始的反弹可以高看到年线附近,“4200-4300点。”

  爱恨中石油情系大小非

  此前,记者采访中,不少分析人士均表示大盘后期走势更多维系于超级大盘股中石油。实际上,中石油破发,大盘也一度跌破3000点。4月29日,中石油发布了一季报,净利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31.5%。那么,节后大盘走势是否仍然将呈现中石油效应?中石油一季度业绩将阻碍大盘继续向上吗?

  对此,西南证券闫莉说:“像中国石油,它的一季报业绩的确同比是出现了一个明显下降,但主要是因为国家对其成品油的价格限制,亏损出现在其炼油板块,从长期趋势看,市场经济条件下,政策管制不可能长期延续,一旦放松价格,中石油利润将出现恢复性增长。所以,市场应该理性看待中石油一季度业绩。”

  除此之外,除了中石油,另一个不容忽视的仍然是大小非解禁。此前有分析人士表示,不应过于看重大小非只有1%的比例限制,不要斤斤计较可以采取0.99%的减持来规避,主要应该看到管理层推出的大小非、印花税新政传递的是管理层对市场稳定呵护的信号。

  但实质上,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少数几乎无成本或者低成本的解禁股仍在大肆套现,市场大小非减持压力仍然存在。实际上,自大小非减持指导意见出台以来,除了已经有减持0.99%的事例出现,宏达两股东更是违规减持,通过竞价交易系统分别减持了占总股本1.46%和1.35%的751.36万股和696.23万股,除非勒令其原价回购,否则将改变不了卖票的既定事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