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办教育机构再获国际风投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 05:2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巨人教育融资2000万美元,计划5年分校扩至1000家

  去年9月份,北京巨人教育集团与启明创投在北京饭店隆重举行融资签约仪式,正式对外宣布获得启明主投、SIG跟投的2000万美元风险投资。这是国内首家青少年课外辅导教育品牌机构获得国际资本青睐,这也成为继新东方海外成功上市后北京民办培训教育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

  巨人的诞生、成长缘于巨人教育集团董事长、总裁尹雄为了凑足4000元的学费。30岁时,已经有所成就的尹雄到北大做访问学者。在这期间,尹雄考取了中央音乐学院塞戈维亚吉他中心,而面对4000元学费,他不得不拿起自己的“手艺”———凭一把吉他挣学费。由此,尹雄逐步开始了他的京城创业之路。

  1994年,中关村,单一的吉他培训班,这就是巨人学校的雏形。第二个培训开发项目是青少年电子琴培训。就在他掀起北京家长扛琴携子前来学电子琴的热潮不久,尹雄又开始思索把培训领域从单一的艺术教育伸展到英语、奥数、语文等中小学文化课程,一个更加宏伟的主要针对青少年综合素质教育培养的“教育百货大楼”计划便开始在尹雄的脑海里酝酿成熟。

  目前,北京巨人学校就是这样一所面向社会,覆盖幼儿、青少年、成人教育领域的综合型教育集团,开设科目从大众的英语、作文、奥数,到二胡、古筝、拉丁舞,囊括“语、数、外、艺、体、职业培训、计算机、家教”,涵盖“琴、书、棋、画、歌”。作为巨人学校的创办者,尹雄的目标就是要实行“综合素质教育”模式,创办一所一流的“中国教育百货大楼”。

  “教育百货大楼”办学模式使不同的受众群体都能在巨人大型教育超市中找到自己需要学习的知识。巨人学校是百货大楼式的,而且是教育超市。为什么叫超市?因为学生有很大的自由度,可以自由选择老师。比如说同是六年级,巨人学校大概有几十个老师,有几百个班,他可以自由选择,学生愿意在哪个时间,想让哪个老师来教,都是可以选择的。而且学生还可以试听,若不满意,可以转班,也可以退出。另外,家长还可以和学生一块听课。

  巨人学校的“综合素质教育”模式,不仅针对中小学生,并在向幼年和成年两个方向延伸,推行“0~99岁”教育方案。

  巨人学校走过了一条创新之路,巨人学校在北京的分校遍布京城12大区县,由原先的60多所增加到近100所,同期开班超过2500多个,同时在上海、南昌、西安、武汉、郑州、石家庄等外地大中城市陆续办学,目前已有“上百课程、逾百分校、5000多名教师、10多万学员”。北京巨人学校在全国的影响日益加大,2005年、2006年连续两届荣获“中国十大教育集团”称号。

  巨人成长的过程中,尹雄决心要敢融国际资本为我所用,因而,巨人与启明从春天的初识到秋天的收获,历经8个月的时间,走到最终的战略合作。

  尹雄把国际风投与教育培训巨头的关系比成“两极相吸”。巨人融资成功是国际资本与中国名牌教育培训行业“两极相吸”的结果,而如何把双方的战略合作有力地促成和巩固,则是民办教育培训领域中普遍关心的第二个热点。在这个极为重要的合作环节上,尹雄说:“投资先要投缘,融资必须融合,共识还需共赢。”

  对于此次合作,尹雄说,任何双方合作不能缺少必要桥梁,清科集团在启明创投和巨人学校之间牵线搭桥,与上海中伦经通、北京金杜两大律师事务所共同完成了准备工作,国际融资少不得这样的“创业月老”和“投资红娘”。

  而此次融资成功后,巨人学校的面貌将面临大改变。尹雄表示,资金将首先用在进一步提高教学硬件设施和扩充学校规模实力上,在未来的3至5年内,巨人分校将扩大到500~1000家。此外,巨人学校还将以比较好的待遇面向社会广聚中高级管理人才。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