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红五月”行情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 04:2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红五月”行情值得期待

  ⊙阿琪

  本次降低印花税最大的利好作用是减少了市场漏出,使A股又具有资本利得的基础,回归到了正效率市场。然而,我们需要认识的是,虽然印花税回归到了去年“5·30”之前的水平,却并不意味行情会恢复去年的火爆,市场的大环境已经“此一时,彼一时”。一方面,有解禁规模日益庞大且虎视眈眈的“大、小非”存在,将直接遏止行情泡沫的再度滋生;另一方面,前两年有宏观经济与公司业绩双双高增长的预期的支撑,目前则处于增长预期下降和通胀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整个市场的估值标准和价值中枢已经出现“双降”。因此,股市行情永远不会再现过去的一页,而将谱写新的篇章。

  市场估值分歧开始趋同

  在前今年头四个月的行情中,由于大、小非毫无节制的减持、基金等机构的被动性抛售,一度使得市场的估值体系产生紊乱,以至于最后引发市场整体性恐慌和行情的超跌。随着大、小非减持行为得到制度性规范,随着3000点政策底信号的明确,市场原先分歧和紊乱的估值体系也开始再度得到趋同:按照2008年的一致性预期,前期沪深300指数最低曾跌到18.5倍动态市盈率附近。目前在比较理性且较大程度上掌握着行情涨跌话语权的机构投资者层面上,相对悲观者已经认可的合理估值区间是17.5-25倍动态市盈率,相对乐观者比较认可的合理估值区间是19-28倍动态市盈率,把它们对应在上证指数上分别是2800-4100点、3100-4600点。从这个估值区间看,我们不难得出如下结论:2800点之下是市场极度悲观下的底部区间,3100点之下是低风险区域,4100点之上是市场价值中枢下移后行情新的估值压力区,4600点之上是行情新的风险区,已经得到认同的行情新价值中枢在3500-3800点之间。去年提升印花税时的行情高点是4335点,今年降低印花税前的行情是4296点,结合以上行情的新估值区间,预示着后期比较长时间的行情可能在3300-4300点之间运行,或许人们传说中的“千点震荡”,以及技术分析人士眼中的大B浪反弹行情已经形成。进一步提示着,尽管上周行情的反弹力度比较猛烈,但目前仍处于新价值中枢之下的行情仍有着较好的安全边际,短、中期行情都可值得看好。

  四大因素看好五月行情

  相对于受大雪灾、通胀压力指标、境外次级债危机冲击的一季度,以及三、四季度公司业绩增长率可能因去年同期基数比较高和通胀压力受损的原因出现较明显下降相比较,二季度股市的经济背景可能是全年最好的。同时,二季度也面临着“大、小非”减持刚刚被规范、3000点政策底刚刚得到确认、奥运前夕需要稳定的市场环境、通胀指标开始见顶回落、调控政策趋于松动等年内最好的市场环境。基于以下原因,5月份的行情氛围在二季度内更佳:(1)年报与一季报刚全部披露完毕,相关行情风险已经得到释放,新的价值新发现将陆续得到挖掘。根据已有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公司业绩增长率超过之前的市场预期已成定局,这在消除市场此前的悲观预期和疑虑之余,对市场投资信心将起到直接的提振作用,这个提振作用在接下来的5月份行情中理当得到体现。(2)进入5月份,基金的年度分红潮已全部结束,来自于基金的主动性抛压将销声匿迹。随着3000点“政策底”效应在社会中得到强化,基金赎回与申购之间有望出现新一轮的转化。在行情回暖之后,新基金发行的累积效应也将会更显突出。(3)进入5月份之后,工商银行29亿股、中国铝业25亿股战略配售的原始股解禁,以及中石油、中石化季报风险已经得到相应的消化。虽然,5月份限售股解禁与配售解冻的规模比4月份略增22%,但涉及上市公司只有68家,比之4月份104家明显减少。其中影响较大的是浦发银行限售股解禁和交通银行配售股解冻,但均比4月份几大权重股解禁效应对大市的影响要弱。(4)A股与境外市场已经结束前期背离状态,A股滞后回稳的补涨效应开始形成。综合以上来看,完全可以这样认为:“今年全年的好机会在二季度,二季度的好机会在5月份”。“红5月”的行情值得投资者期待,也值得投资者珍惜。

  本轮反弹不会稍纵即逝

  虽然历史上“政策底”大多没有成为A股市场最终的大底部,但基于3000点政策底已经得到市场的认同,以及5月份市场环境的好转,本轮反弹行情应该不会只运行一、两周时间,或上行20%的幅度就稍纵即逝。结合上述行情新估值区间的成立,本轮弹升行情应至少有两段反弹,一段反弹是回归估值中枢区域,二段反弹应具有上试4000点以上估值压力区的机会。由于本次降税利好具有一定的突发性,并且此前绝大多数股票都已出现技术性或估值水平的超跌,所以,第一段反弹行情以超跌反弹的普涨行情为主要特征,这在上周行情中已经得到体现。由于不同股票前期被错杀的情况、通胀受损或受益情况、产品受价格管制影响、大小非解禁等情况都不一样,在经过适时换手整理之后的第二段反弹行情中,个股分化局面将会更显突出。目前,这种行情的新分化格局已经开始形成。因此,尽管目前行情整体风险水平比较低,但对具体个股的精心选择仍是投资的第一要务。

    相关报道:

    4月政策面多管齐下 5月能否期待继续走红

    A股红5月可期 投资者可放心持股过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