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4-24行情:政策底和价值底共振形成市场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 04:2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4-24行情:政策底和价值底共振形成市场底

  4月24日沪深股市大幅反弹后,随后的几个交易日市场出现高位缩量震荡走势。这一方面表明了市场内投资者的矛盾心态;另一方面,股指最近三个交易日震荡的区间,始终处在3500点附近的相对高位,也反映出此次反弹正逐步得到市场各方的响应。笔者认为,“4·24”行情的性质可以定义为一个阶段性的反弹行情,它是在价值底和政策底共振的基础上形成的恢复性上涨行情。从目前市场各方的判断看,笔者认为市场最终的反弹高度将可能大大出乎多数投资者的判断。

  ⊙中证投资 徐辉

  政策底和价值底共振形成市场底

  笔者认为,3000点有望成为阶段性的市场底,其理由在于,在3000点区域出现了政策底和价值底的共振。一方面,3000点的中国股市遍地黄金。在该位置上,沪深300指数2008年的市盈率水平只有18倍,比美国标普500指数20倍市盈率要低11.1%。即便谨慎认为中国上市公司2008年的盈利预测整体可能下调15%,其2008年的动态市盈率也仅为20倍,也与美股估值水平基本相当。目前深圳B股市场基于2008年的盈利预测仅为10倍,A股市场动态估值对深圳B股市场的溢价高达80%,标准普尔500指数的估值对其溢价也高达80%,H股市场动态市盈率对其溢价也在30%左右。假如我们认同中国长期GDP增长会快于美国的话,毫无疑问目前的中国股市的潜力非常巨大。

  另一方面,3000点做多是讲政治。包括规范大小非减持、调整印花税,以及未来即将推出的融资融券,规范上市公司再融资等政策利好,都是此次3000点管理层启动的政策组合拳。而显然,这套组合拳还刚刚出手。政府在3000点出台利好组合拳,其目的一方面是为了提振投资者的信心,使不合理的市场估值水平回归到相对合理的水平上;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为了避免外资抄底中国股市,以防止其大进大出将可能对我国的金融市场、整体经济形成较大的冲击。此外,健康发展的股市对于宏观经济的正面意义也毋庸置疑。所以,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管理层出台了利好组合拳,而基金经理们更是被直接告诫,“基金投资也要讲政治,不能做出危害股市稳定的投资决策”。所以,从根本上讲,3000点做多是讲政治。如果我们把近期出台的种种利好看做一把火,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把火将照亮今后,尤其是5月份行情。

  反弹高度或超出市场预期

  从目前市场各方的观点看,3800点成为多数投资者心目中的反弹目标位。但笔者认为,股指反弹高度可能超出市场预期。沪综指有望达到4000点-4500点,甚至更高的水平。

  从前几次印花税调整的背景和市场表现来看,基本面的情况非常重要。而就当前中国证券市场的情况来看,利好组合拳将推动市场中级反弹的展开。

  首先,如上所述,3000点可以看作是市场底和政策底的重合,3000点的中国股市估值水平偏低,而政策利好的推动将进一步加速股票价格向价值区域回归,将使得政策底和市场底出现共振,进而强力地推动股指走高。其次,此次反弹A股有可能演化为中型级别的上涨行情,而深圳B股则有可能形成中长期的市场底部。在3000点的水平上,A股2008年动态市盈率为18倍,深圳B股为10倍。假如以A股25倍2008年市盈率、B股18倍2008年市盈率为目标的话,3000点的A股市场存在35%到50%的上涨空间,即沪综指可上看4000点至4500点;而深圳B股则存在80%左右的上涨空间,深圳B指可上看800点至900点。

  应对策略方面,笔者认为可以从两个方面考虑,其一,已经满仓的投资者最好的选择是持有、戒动,待沪综指进入4000点到4500点区域时,可以考虑适度降低仓位。其二,品种选择方面,投资者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考虑,大小非解禁导致部分优势企业股价大幅下挫,从而形成的投资机会;宏观调控导致电力等行业出现非经常性的盈利大幅下滑,从而形成的投资机会;银行、保险等金融股出现调整后显露的投资机会;等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