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解套论: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 13:55 北京晚报

  你是在炒股,还是在“熬股”?

  当股评黑嘴们开始被股民们踩在脚底之时,当“股神”一个个被熊市消灭殆尽之时,当上证指数跌回1年前点位之时,当A股救市的预期一再落空之际,被套的小散们就必须重装上阵,依靠自己谋求生路了。

  肉搏战:“狗啃骨头”

  最近,老股民“诸葛小平”推荐了一种新奇战法——“狗啃骨头”法:

  只逮一只熟悉的股票,像狗啃骨头般,反复做。大势不好,操作一只股票,要比操作几只股票容易得多,特别是更能将很多有效的策略和方法发挥出来。

  “诸葛小平”认为,只做一只股票,赚到差价,滚动解套是很容易的。且能将向上、向下差价法,“T+0”法发挥得淋漓尽致。而做到一定价位,就可以金字塔法布仓了。

  在吸取前面的基本解套方法的同时,再加了个十二字方针:“赚到差价,滚动解套,暂时离场。”

  老股民点评: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很多人说换股是解套方法的上策,这种方法也有很大的漏洞和风险,一旦操作失误就会赔了夫人又折兵,新手应慎用这个所谓的“上策”。

  策略其实无所谓“上”“中”“下”。不管什么样的策略还是方法,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好的,就是“上上策”。

  游击战:“守在外面等”

  从“蹲在里面扛”到“守在外面等”,股民老A将自己的实战解套秘诀“吐血推荐”给众多新新小散:

  “对待被套的态度,我过去就是死扛——‘老子就是不缴枪’,固然壮烈,但亏损往往同样惨烈,我喻为‘蹲在里面扛’。

  现在,形势不妙,早早溜掉。但不离左右,有机会再抄回来,我喻为‘守在外面等’。”

  如果你已经被套在里面了,此时割肉似乎意义已经不大。这时候最忌讳的是补仓,最可行的办法是利用技术手段积极自救。

  尽可能地忘掉成本,逢反弹坚决出局,逢暴跌再买回相同的数量。

  我回想不起我当年被套时如此操作了多少次,N次吧,最终都获利出局了。有的股票解套的时间长达一两年。

  老股民点评:顺势而为

  即便被套,也要以积极的姿态去应对,自暴自弃怨天尤人是无能的表现,那你趁早别吃这碗饭了。

  随时都可能见底,也许就是现在,但底是最难测的,多少高手死在假底上,你就那么着急吗?你就不能等市场自己把底走出来再考虑行动吗?

  在总体趋势仍然向下的此刻,抄底就是逆势而动,即便对了也是错。什么时候市场走好了,顺势跟进就是了,用不着劳神去猜。

  终极战法:最坏的结果

  无论何种战法,也许都比不上解套的“终极方法”——炒股高手“风之韵”为我们讲了一个“最坏的结果”的故事:

  大资金炒股为什么不会赔钱?以100万元的“大资金”解套中石油为例,从24元时开始“韩信布兵”,每跌4元,投入上次双倍的资金,可以一直抱到下次牛市的“5·30”清仓。

  为什么从24元开始“韩信布兵”?因为,再跌两个4元,就破了发行价(16.70元)。假设,中国石油还能到发行价位后再腰斩,跌到8元附近。说这个是铁底没什么过分吧?

  按中国石油8元的底计算,将100万分成31份(每份32250元)。在24元买1份,大约13手左右。20元买2份,16元买4份,12元买8份,8元买16份。捂到下一个牛市,赚大发了。

  老股民点评:最坏的也是最好的

  这样买的最坏的结果?竟然是中国石油跌不到8元,只能买到几份——这就是最坏的结果!能赔钱吗?想不出赔钱的可能。我们认为有价值的东西,买进后,不按照买进前的思路操作,而是高吸低抛,这就是我们炒股赔钱的原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