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监会主席呼吁救市唯独财税部门没听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 07:35 信息时报

  北京消息 不久前,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公开呼吁干涉市场。他表示,一旦市场的主体不愿意或者是无能力克服他们的问题,监管机构必须采取措施,来保护存款人和投资者的利益,这是监管机构的职责。

  政府吹救市集结号?

  刘明康是中国金融业监管层第一个表态呼吁救市的高官,由此吹响了政府救市集结号。此后,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称“国有股减持要为股市健康发展作贡献”;4月15日,证监会又新批一只股票型基金的发行,一周共有十几只基金同时发售;4月16日,央行办公厅一位副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没有进一步紧缩房贷的新政策,“央行有新的政策出台,会在央行官方网站公布”,“宏观调控的对象不是股市和楼市,但是会关注这两个市场,制定货币政策时会予以考虑”。种种迹象表明,国务院各相关部委纷纷出手救市,相继发表或出台了有利于股市健康发展的言论和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直接干预股市的财税部门对于救市集结号的态度却是“我没听到”。知情人透露说,财政部门认为,降低印花税或改为单边征收“存在技术障碍”。

  救市从救心开始

  今年一季度,上证综指下跌了34%,相比去年秋季高点时下跌了49.7%,深指也类似。有分析师说,十年牛市一季跌完。市场普遍认为,中国近期股市暴跌是非理性的,已经出现股灾。

  自4月12日刘明康公开呼吁政府救市以来,上述政府部门已经采取行动或发表了有利于股市健康发展的言论。官方的《人民日报》和新华社及其他媒体均密集发布稳定市场的文章。

  对此,资深的财经评论员钮文新表示,政府救市从恢复信心开始,是抓住了问题的根本。

  钮文新认为,管理层该做的是,一方面告诉人们真实的基本面,另一方面是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在钮文新看来,管理层没有耐心和信心长期经营市场,出了事又不愿出面维护。看到股民赚了一点钱,自己也想分一杯羹,所以加印花税,与民争利,很不合适。

  股市熊则银行熊

  而此前,关于政府是否该救市引发了广泛的争论。作为银行业监管的最高主管呼吁救市,十分耐人寻味,而专家表示,刘明康呼吁救市并不“越位”,因为,如果股市崩盘,势必严重影响商业银行稳健发展。刘明康呼吁救市,也是呼吁救银行。

  各家银行年报显示,去年,各家银行利润暴增最重要的原因是,股市火爆,银行代理销售基金和手续费收入成倍增长。

  如果股市走熊势必直接影响银行业中间业务收入,这只是最直接的影响。

  熊市与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进行战略转型的目标背道而驰。

  钮文新分析说,进入熊市可能会把资金逼回银行,这样会带来诸多弊端,首先,加重银行的经营负担。现在银行贷款受到严格限制,流动性比历史以往任何时候都大,居民储蓄再进一步加大,银行业绩一定会被拖累。

  其次,融资结构的调整是中国政府一直努力的事情,2006年以来,储蓄大量流入股票市场,这本来是件大好事,但现在的趋势不利于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

  此外,银行股在股价指数中权重巨大,一旦银行股效益受到储蓄回流的影响,那一定会进一步拖累股市,并形成恶性循环——储蓄回流越多,银行效益越不好,银行效益下滑,股价下跌并拖累整个股指下滑;股指越下滑,储蓄越更多回流,银行效益更差,股市更下跌。

  银行监管者还有一个担心是,一旦资金从股市撤出回到银行,银行一方面存在付息压力,更严重的问题是,银行资金充裕会诱发大量放款冲动,出现严重的信贷风险。这也是刘明康最担心的,于是,第一个出面呼吁救市就不难理解了。

  财税部门没听到?

  一向以出言谨慎著称的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率先公开发布救市言论显然不是即兴的,并且,他发表这一观点的地点在博鳌——当时在此聚集了海内外众多政界、财经界、商界、金融界要员。

  降低印花税并不能真正救市,关键是,相关部门欠股市一个公道。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效果。

  一位接近财政部门的机构人士透露,财政部门关于降低或改为单边征收的大方向已定,只是在操作上“存在技术性障碍”。

  这位机构人士当时的反应是:“5·30只需要小半夜的时间可以将两个市场的交易系统调整好;降低印花税难道一年还调不好设备?”

  记者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证监会对股市呈现自由落体运动深表忧虑,他们在近期一个研讨会上邀请了4位力主“救市”的人士曹凤岐、刘纪鹏、吴晓求和水皮讨论目前资本市场问题;而稍后由财政部召开的研讨会则邀请了一位自称不懂股市,却坚决反对降低印花税的北大一名霍氏教授与会。这背后的玄机耐人寻味!据《华夏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