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投淘金加速教育培训市场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05: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邢佰英 周明

  “现金流充沛、年化40%-50%的行业利润、抗风险能力强……”这样一个行业无疑将受到创业投资(VC)的追捧。在日前召开的“2008中国教育产业创投发展时代峰会”上,一些VC机构甚至认为,中国教育产业市场太广阔,以至于每个细分领域都让他有拿钱去砸的欲望。

  业内有句话叫:投资胜于雄辩——2000年以来我国多家教育领域的企业被钱砸中,共33家企业获得了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如盛景网联、巨人教育、新航道,以及今年刚刚获得投资的万学教育和汇众意志等。目前,我国已有五家教育领域的企业选择了海外上市,首轮融资共3.7亿美元。

  鉴于资金让行业领跑者有了整合的资本,环球天下教育科技集团总裁张永琪断言,教育培训市场的并购重组将进一步加剧。

  当然,VC在教育行业也有“禁区”,由于政策控制偏紧,学历教育这一教育细分领域让众多创投望而却步。

  创投与教育行业“结缘”

  新东方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成为创投结缘中国教育行业的一个标志,在这一良好的示范效应面前,VC纷纷进入教育行业淘金。

  据ChinaVenture统计,今年前两个月,教育行业已有3起投资案例,投资金额为2,500万美元,占创投市场投资总金额的18%,3家融资的教育培训企业有两家正处扩展期。其中,联想投资、红杉中国第二轮投资万学教育1000万美元。

  张永琪认为,靠一位名师带火整所学校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如今的“消费式”教育使得学校需要靠品牌和规模取胜,而资金可以直接协助教育机构在品牌规模上脱颖而出。他介绍说,环球雅思在2006年9月获得了软银赛福投资之后,扩大了规模,开拓了市场,在英语培训市场的知名度也大大提升。

  市场前景良好,先付款后服务的消费模式使得企业短期资金压力不大,行业亏损极少,客户忠诚度高,行业抗风险能力强……这些优点被投资界赋予了教育行业。此外,法律法规的松动也让大量创投看到希望,如2002年颁布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很多外资因此成为民办教育的助推力。

  当然,在细分领域中,创投的兴趣冷热不均。霸菱亚洲投资执行董事曾光宇介绍说,创投对非学历教育领域的投资力度都将加大,但对于学历教育领域,由于看不清政策走向,加上门槛较高,目前还很难进入。

  曾光宇透露,霸菱亚洲将加大对幼儿教育等细分领域的投资力度,尤其是目前已经形成规模或连锁的企业将更受青睐。

  将“碎玉”串成“宝石项链”

  “由于教育行业的细分领域众多,高度分散,整个市场就是一堆散落的、零碎的宝石。”张永琪认为,如果谁能够及时把这些宝石找到,精挑细选然后将其串在一起做成宝石项链,就能够获得最大的价值。

  “碎玉是指,近五六年来在教育行业各个细分领域活跃的带头人,这些企业能实现20%-30%的年增长率,但由于行业过窄,其品牌和规模发展都受限,整体价值低,单独上市基本上没有希望。”盛景网联培训集团董事长彭志强如是表示。

  彭志强认为,市场呼唤一个合格的整合者,只要是大量中小企业存在的细分领域,都存在大量的整合机会,例如万学教育所在的研究生考试培训市场,万学教育整合市场的潜力巨大,而跨领域整合将成为盛景网联未来两年的重点任务。

  对于准整合者来说,获得创投资金无疑是弹药储备,但只有资金还远远不够。鼎晖创业投资副总裁王屏认为,企业融资不宜过急,因为单纯靠资金来扩张规模,是很容易被复制的,科学的商业模式更具备竞争力。

  创投偏爱“锦上添花”

  “我们企业刚开始做企业员工培训,目前比较缺乏资金,一直在谈风投,但感觉难度很大。”北京永远忠诚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展女士认为,创投对教育行业的热情不会太久,创投肯定只选择行业的前几名合作,毕竟数量有限,而中小企业由于盈利不好预期,寻求创投困难重重。

  以环球雅思为例,张永琪认为,主要是因为环球雅思的业绩扎实,在全国已经拥有近40家学校,也有将企业做大的决心,这些因素让投资人有信心投资。如今,环球雅思在国内已经有60多家学校,2009年有望上市。

  彭志强认为,吸引创投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但希望创投来“雪中送炭”是比较困难的,越是急着等钱“下锅”的企业,创投越不愿投。因为回报不可预期,理想的情况是,企业生存不需VC救命,而是靠其加强公司治理或积聚资源,为上市做准备。

  “中小联合”或“傍大款”

  如今,创投与行业巨头的“情投意合”让行业并购加速袭来,对于教育领域的中小企业来说,面临着如何获取资金和应对整合的双重挑战。

  由于今年股市不景气,很多企业的上市计划都往后推迟,很多企业还将继续寻觅风投。周炜认为,股市回落带来的企业估值向理性回归,也给风投带来好处,投资对象的标准得以提高。

  周炜表示,尽管风投青睐行业领跑者,但如果企业所处细分市场很有发展前景,即使是中小企业,也有望获得风投,其次,中国即将推出的创业板,也将是中小教育机构实现融资的机会。

  彭志强建议中小企业融资不必一步到位,若没法获得创投,可以依靠天使基金,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再尝试创投。他介绍说,盛景网联的发展并非完全依赖风投,股权换股、债权融资等都是企业解决资金问题的方式。

  学而思教育集团总裁曹允东建议,中小企业应该尽早寻找一艘合适的大船合作,一方面防御风险,另一方面可以在行业巨头上市并掀起并购时免于被收购。

  此外,他还建议,大量中小型教育企业可以互相合作,联合起来共同打造一艘巨轮,主动参与到行业整合中去。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