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告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 05:5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聚德

  前门店停业业绩下滑

  事件:全聚德(002186)公告称,公司2008年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30%-40%。本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5.3亿元。

  点评:公司去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681.15万元。预计公司本期净利约为1600万-1870万,减少约1000万。对应全面摊薄后每股收益约为0.12元。

  公司净利较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两个:前门店停业和去年存在的非经常性损益。第一,前门店由于前门大街改造,推迟了重新开业时间,作为主力门店,该店2007年一季度实现了营业收入3271.83万元,利润总额1124.99万元,净利润843.74万元,前门店停业是本期业绩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第二,去年同期因执行新会计准则,历年结存的福利费664.10万元冲回,因此增加2007年一季度利润总额664.10万元,2008年则无此项。

  根据公司2007年年报,前门店应于2008年5月1日重新开业。但该时间并未完全确定,尚需与政府继续协商。全聚德08年的动态市盈率为64倍,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兴业证券 刘璐丹)

  中联重科

  一季度业绩符合预期

  事件:(000157)公布业绩预增公告,2008年第一季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50%-100%。公司2007年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为人民币2.1亿元,按总股本7.605亿股计算,每股收益为0.28元。

  点评:根据公告,公司2008年第一季度每股收益在0.42元-0.56元之间。公司2008年业绩的显著增长是符合预期的。公司近期进行了多项资产收购行动,由于有对外投资事项未确定,公司自4月8日起连续停牌。由于该项交易涉及的标的资产及经营情况尚未公布,我们对此次交易暂不评价。公司近期接二连三的对外投资、资产收购项目符合公司“核裂变”的战略,我们判断公司未来可能仍有其他的资产收购计划。

  通过外延式扩张方式丰富公司的产品结构,在短期内对公司盈利能力的影响程度尚需观察,但长远来看,有助于提高整体抗风险能力。(安信证券 任琳娜)

  保利地产

  丹东项目完善城市布局

  事件:保利地产(600048)子公司丹东保利天赐公司获得辽宁丹东市宾馆沟地块,项目占地45.73万平方米,容积率不大于1.15,规划建面约52.6万平米,为商业和住宅用地,现尚未拆迁完毕,土地出让金为0.45亿元,公司持有51%权益。

  点评:丹东地块的获得有利于完善保利地产二三线城市土地储备的布局,丹东属于沈阳的辐射区域,本地块建面约52.6万平方米,符合公司二三线城市大规模拿地的风格。(海通证券 张峦)

  *ST秦丰

  延长石油又一资本平台

  事件:*ST秦丰(600248)公布董事会决议公告,公司与种业集团于4月10日签署了《重大资产出售协议》,拟将截至2007年12月31日合法拥有的除6069万元其他应收款、货币现金以外所有资产和等额负债出售给种业集团。

  同时公司又与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陕西省石油化工建设公司签署了《新增股份购买资产协议》,向延长集团和石油建设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用于收购上述两公司分别持有的陕西化建工程有限责任公司92.5%、7.5%的股权。

  点评:*ST秦丰曾是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种子公司,曾因连续三年亏损而自2007年5月25日被暂停上市。此前,*ST秦丰曾经一度公告了与陕西人达的重组方案,但由于种种原因而导致重组最终流产。而此次公告无疑标志着其重组工作的柳暗花明。

  据了解,此次介入公司重组的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陕西省国有企业,是国内拥有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资质的四家企业之一。2007年,延长石油采、炼、销三项指标均突破1000万吨大关,迈入了全国千万吨级大油田的行列,年销售收入突破470亿元。

  随着原油产量的不断增加,延长石油在资本市场有所斩获的欲望也日益强烈。2005年,延长石油曾接手S*ST精密(600092),不过当时并没有对S*ST精密进行重组,只是象征性地接手,其后S*ST精密退市。目前,延长石油仅通过旗下子公司陕西兴化集团公司控股了兴化股份(002109),显然,兴化股份很难满足延长石油的扩张需求。

  而随着此次成功入主*ST秦丰,延长石油借力资本市场的意图已非常明显。此次延长石油注入公司的陕西化建是国家石化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企业,陕西省唯一从事石化建设的大型股份制企业,和*ST秦丰同处于西安杨凌农业高新产业示范区。据有关报道,陕西化建总经理张恺颙目前已经就任*ST秦丰董事长,接管了管理、经营大权。(智多盈投资 余凯)

  (本报见习记者 黄丽萍 整理)

  ■ 公告点评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