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0.1元面值将给A股市场带来什么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有春

  即将发行的紫金矿业对于境内A股市场来说意义重大,市场又将迎来一个业绩优良的蓝筹公司,开创了中国证券史上首次发行面值为0.1元股票的先河。

  对于发行0.1元面值A股股票,市场存在一定的争议,争议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允许低面值股票的发行是否会扰乱市值的价值体系与价格体系,是否会误导投资者的投资判断。

  对市场估价体系的影响

  股票的面值,是股份公司在所发行的股票票面上标明的票面金额,它以元/股为单位,其作用是用来表明每一张股票所包含的资本数额。在我国上世纪90年代初股票市场刚刚建立的初期,股票面值不统一,多数是百元和10元面值的股票,后来都经过拆细,统一为1元面值的股票,即每股股票代表1元价值。

  投资者应认识到,股票的投资价值,最终取决于企业的盈利增长能力和公司前景。投资者在投资股票时应关注公司本身的质地和成长性,面值的高低与公司的投资价值不存在必然联系,也不应作为投资价值判断的依据。同时,在股东权益方面,有意义的是股份,是股东在资本中所占的份额,股票面值则是人为设定的,与股东权益无关。0.1元和1元面值本质上仅仅是一种数字关系,由于总的资本额不变,只是代表交易股票数量的不同而已。

  强化价值投资理念

  紫金矿业0.1元面值的创新虽然是A股市场的一大突破,本次紫金矿业低面值发行对于国内A股投资者传统的投资理念提出了挑战,投资者应把关注重点落实到企业的质地、业绩和成长性上,而不应以每股绝对价格与可比上市公司简单相比作为投资决策的判断依据。

  与此同时,通过紫金矿业低面值的发行上市,投资者的价值投资理念应该树立和强化,紫金矿业上市后,投资者更应注重公司未来的盈利与成长,以动态估值结合成长性等指标,来判断公司股价高低,做出投资判断。以“价值决定价格”的理念进行投资选择,将不会陷于面值不同从而价格比较出现差异的状况。

  标价习惯的改变

  目前A股投资者在对上市公司的财务指标横向比较以及投资决策时均习惯以1元面值为基础,而紫金矿业未来二级市场价格,相对来说就比1元面值的可比上市黄金公司股票价格便宜许多,部分投资者有可能误认为低面值的紫金矿业股票投资风险较小。

  因此,证券交易所和上市公司应该注重加强信息披露,对0.1元面值着重提示和公告,以提醒投资者注意与其他上市公司的区别。同时,0.1元面值的股票上市后,尽管发行价与上市后交易的绝对价格低,股票数量多,参与门槛不高且有流动性溢价,但投资者不宜盲目跟风炒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