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紫金矿业低面值发行并不意味投资无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02:5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董文胜

  紫金矿业作为首只0.1元面值的股票将在A股诞生。便宜的股票面值是不是意味着投资风险降低呢?业内专家表示,答案是否定的,这两者并无必然联系。

  面值便宜不代表风险小

  专家称,目前A股投资者已经习惯于1元面值,在对上市公司的财务指标横向比较以及投资决策时均习惯以1元面值为基础,而紫金矿业未来二级市场价格,相对来说就比1元面值的可比上市黄金公司股票价格便宜许多,部分投资者有可能误认为低面值的紫金矿业股票投资风险较小。

  投资者应认识到,股票的投资价值,最终取决于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公司前景。如果公司业绩不佳,又缺乏成长性,那么其股票面值再低也缺少投资价值,因此,投资者在投资股票时应关注公司本身的质地和成长性,面值的高低与公司的投资价值不存在必然联系,也不应作为投资价值判断的依据。投资者购买等额的高股价公司或低股价公司,只要两只股票的涨跌幅相同,投资者获得的收益和损失就会相同,并不会因为购买股数不同而产生不同的结果。同时,在股东权益方面,有意义的是股份,是股东在资本中所占的份额,股票面值则是人为设定的,与股东权益无关。0.1元和1元面值本质上仅仅是一种数字关系,由于总的资本额不变,只是代表交易股票数量的不同而已。

  低面值与投资价值无关

  专家还表示,发行小面值股票有两方面优点:给公司资本运作留下了更大的空间,比如当股价变高的时候,通过拆细可以降低投资者进入的门槛,增加股票的流动性;其次,对公司之间实施并购也提供了便利,可以满足投资者对股份数量的要求。

  紫金矿业的发行创新方式将有利于中国证券市场与国际接轨。发行面值0.1元的股票不但不会打乱A股价格和估值体系,相反还可以促使投资者改变以往只看绝对价格而不注重上市公司质量的习惯。

  此次紫金矿业低面值发行对于国内A股投资者传统的投资理念也提出了挑战,投资者应把关注重点落实到企业的质地、业绩和成长性上,而不应以每股绝对价格与可比上市公司简单相比作为投资决策的判断依据。

    相关报道:

    紫金矿业询价日其H股大涨7.5%

    紫金上市改变A股标价理念

    紫金矿业0.1元面值回归今起询价

    紫金矿业0.1元面值引争论 面值不同无伤大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