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大焦点支持大盘回升410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01:19 证券日报

三大焦点支持大盘回升4100

  □ 北京首放

  在前日的大涨百点大阳之后,昨日市场出现了强势震荡的格局。上方的20日均线形成一定的压力,而下方的10日均线则形成支撑,最终站稳了3600点关口,收盘出现一个典型的十字星K线组合,表明多空短线达到了均衡。

  与此同时,成交量出现了放大,沪市金额达到957亿元,逼近千亿元的水平,说明确实有场外资金正在有计划有步骤地流入市场。

  因此,我们认为,反弹仍将延续,虽然反弹过程复杂多变,但向4100点的第一目标进军的脚步不会改变。

  焦点一:反弹动力未完全释放

  昨日的调整在很大程度上属于上涨过程中技术上的正常震荡。

  自上周五开始沪指已经连续上涨了三个交易日,短线指标有所超买,存在修正的需要,同时在连续攻克5日以及10日的短期均线之后,直接面临20日的中期均线。一方面短期均线具有向下的吸引作用,存在回抽的要求,另一方面就是20日均线具有一定的压力,属于中期行情关键的一条均线,在该均线附近震荡是在意料之中的。但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相当多数的个股近期涨幅较大,也需要一定的技术性整理,这些都导致了指数的震荡和波动。

  所以,一部分持股信心不稳的投资者,或者是短线获利丰厚的投资者采取了落袋为安的操作策略,引发了盘中调整。

  但是我们认为,在上涨动力还没有完全释放之前,行情将继续向纵深发展,反弹将继续延伸。而且可以看到成交量正在稳步放大,虽然957亿元的金额不能推动市场全面大涨,但这种水平仍能够维持行情的健康运行,保证板块个股的活跃,而且盘中看,个股继续呈现全面普涨,涨停个股继续出现,甚至个股连续涨停,充分预示着二季度行情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行之中。因此,投资者目前的最大任务就是坚定个股炒作格局,坚定持股信心,获取本轮行情的最大收益。

  焦点二:个股继续大面积活跃

  近三个交易日的个股火爆炒作,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投资者信心的快速恢复,而信心的恢复则主要来自于技术性反弹的内在动力,以及投资者对政策调控力度将放松的预期,以及政策调控压力的减轻。如新基金发行正处于历史上的最大规模阶段,在美国连续降息之后,管理层的部分信息显示国内加息的概率大幅降低等。

  这样,三种力量综合在一起,终于引发了市场的大幅上扬,而且形成了羊群效应,指数上扬,个股活跃,信心恢复,资金流入再到资金流入,信心恢复,个股上扬,指数上涨等,这种良性循环同样对投资者的信心构成积极支持。而且可以看到,随着指数的上涨,成交量也在稳步放大,一方面显示有资金流入,同时也有套牢盘、获利盘的流出,这就是增量资金与场内套牢筹码争夺的最直接的表现,也是市场信心快速恢复的体现。因此,投资者必须要关注量能的变化,上涨必须放量,随着反弹的延续,量能必须配合,没有量能的放大,那么反弹的空间将是有限的。

  焦点三:热点转换较快

  昨日盘中热点轮换较快,首先,银行地产率先调整,如工行、浦发等主动调整,但券商、有色等继续活跃,下午,有色、券商等出现调整,银行地产等止跌企稳再度小幅上攻,稳定了人气,而且前期强势股和题材股再度活跃,如奥运,创投、环保等轮番上扬。

  可以说,在这种大背景下,投资者很难把握其中的节奏,那么什么才是本轮行情的最主流的热点呢?我们认为,仍然是超跌蓝筹股,虽然昨日很多蓝筹股进入了修正,但是这正是为了更好更高的上涨打下坚实的基础,它们才是决定大盘方向的主流板块,所以,投资者操作上应注意板块节奏,不可盲目跟随当日盘中大涨的题材,可重点关注短线蓄势充分的银行、地产等蓝筹股,以及其他的行业龙头个股。

    相关报道:

    沪深两市反弹三连阳 基金业内分歧巨大

    关注成交量昨日调整更利反弹延续

    影响近期反弹行情的三大因素

    车轮战消耗反弹动能 尚存空间或并不乐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