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发证券降薪传闻调查:经纪自营两大业务缩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 06:47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吴非/文

  一场意外的降薪事故让很多证券从业人员胆战心惊。

  降薪的主角是位列中国券商第一方阵的广发证券,理财周报通过多方渠道基本证实了这样一个消息:该公司几乎所有部门的员工最近的薪酬都有明显的下降。

  广发证券的实力在业内有目共睹,——经纪业务规模大,投行部门以擅长承销小盘股著称,资产管理能力在圈内也有口皆碑。因此,在广发证券的降薪传闻得到证实之后,许多券商人士都有自危之感。

  实际上,广发证券降薪所反映出的是券商盈利能力在弱势市场状况下的明显削弱,理财周报的初步调查显示,大盘指数的一路狂跌直接导致了券商经纪业务的萎靡以及自营业务的惨重损失,这也显示出在新的盈利增长点至今尚未明朗之前,券商依然难以摆脱“靠天吃饭”的窘境。

  “意外”的降薪

  早在3个星期之前,广发证券降薪的消息就在业界开始流传。

  “加上绩效工资也就7000块左右”,在拿到3月份工资的时候,某位广发证券人士郁闷不已。在往常,这个数字是应该在1万元左右,也就是说降幅达到了约30%。

  这并不是特例,来自广发证券内部的消息显示这家公司所有部门的薪资水平都有下降,——尽管广发证券刚刚发完年终奖,某些部门最少的员工都拿了15万元以上。

  “广发降薪应是个别现象,目前还没有发现第2家,而且即使大盘持续萎靡,降薪潮也应该是明年的事情。”民族证券的研究员宋健评价道,“不过广发证券的做法说明这家公司的市场化机制还是相当灵活的。”西部一家券商的投行人士也表示,他似乎不是很担心薪资行情可能发生的变化,因为“创业板将开,投行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过”。

  “我们的薪酬待遇制度并没有改变。”某广发证券接近高层的人士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对此作出了回应,“只是我们所有部门的工资结构中都有比较大的一部分会根据公司的经营状况作出相应的浮动,薪酬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奖金这个层面上。”

  和大部分证券公司一样,广发证券的员工薪酬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绩效工资,也就是奖金,比如上述广发证券人士的基本工资只在五六千块钱左右。

  尽管如此,广发证券降薪的消息还是在证券从业人员中引起了轰动,其原因是多数接受记者采访的证券从业人员都感觉“现在应该是涨薪水的时候”。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担忧,尤其是那些至今尚未发放2007年年终奖的机构人士。“搞不好年终奖金会打折的”,深圳一家券商的研究员说。而安信证券的一位人士更是担心年终奖会不会缩水。“加工资的事情就不想了,去年年中调过一次,年底前说是还要调但是现在又没动静了,估计够呛。”

  广发证券降薪的事情也让一家合资券商的一位工作人员犹豫不决,他不知道该不该接受一家内地券商的邀请。“去年很多内资券商的年终奖很吸引人,而我们合资券商的奖金少得可怜,这是我想跳槽的主要原因,不过现在来看还要再观察一下,主要是因为市场不好的时候内资券商的收入水平肯定要下降很多。”一般情况下,国内一些合资券商的收入水平比较稳定,因为奖金的比例没有那么高。

  然而,券商的薪资水平究竟往哪个方向目前并无定论,前述广发人士说,“不知道四月份会不会有所改观。”不过无论怎样,要想在2008年拿到和2007年同样多的奖金,这几乎已经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自营巨亏?

  “据说公司自营的仓位比较重,这段时间大跌,公司损失很大,所以才降薪。”上述广发证券人士如此推测降薪的原因。

  根据已经披露的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广发证券在铜陵有色、新乡化纤伟星股份中牧股份瑞贝卡香梨股份等股票上都有仓位,如果广发证券一直未有减仓的话,其持有的这些股票目前市值在3.8亿元左右。而按照2007年12月31日的股价,广发持有的市值大概有6.3亿元,缩水幅度约为40%。其中,中牧股份在此期间的跌幅超过50%,而香梨股份由于投资价值主要在于可能会发生的重组,其安全边际也不够高。

  广发证券的2007年年报显示,截至2007年12月31日该公司持有上海180指数、深圳10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成分股市值在36.42亿元,持有一般上市股票8.93亿元,持有限制流通股票20.16亿元,持有证券投资基金约2.48亿元。照此估算,广发证券持有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总市值在68亿元左右。假设其仓位不变并且损失幅度与年初至4月2日大盘36.37%的跌幅一致,则意味着广发证券持有的市值最多缩水幅度高达24.73亿元。

  “自营的仓位随时都是变动的,而且顶多说明我们持有的市值缩水,并不能证明是亏损,”上述接近广发证券高层的人士辩称,“我们的自营规模并不算大。”

  不过,他同时也承认券商自营的亏损状况,“现在这种状况下券商的自营基本都和基金一样是亏损的,而且也没有听说哪家券商在暴跌之前大幅度降低了自营的规模。”

  其实,无论从自营规模还是自营风格来讲,广发证券都不是业内最激进的,也决非是自营亏损最严重的券商。据业内人士透露,“上海一家刚刚增发融资的券商因为手中有钱,大量投入到市场,其自营规模相对较大。”

  除了自营业务的亏损之外,券商最大的利润来源经纪业务也遭遇了挑战。来自于国泰君安的统计显示,2月份股票基金权证成交额仅26813亿元,环比减少48.1%。2月份的日均股票基金成交额为1340亿元,环比减少37.5%。日均股票基金权证成交额1676亿元,环比减少22.4%。这将直接导致券商的佣金收入明显缩水。

  “春节因素导致交易天数减少6 天、市场持续下跌导致交易低迷是交易额锐减的主要原因。另外交易活跃度也有所下降。”一位券商研究员说。

  显然,多数严重依赖于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的券商的盈利能力正在遭受严重的打击。以东北证券为例,该公司2007年实现营业收入25.48亿元,同比增长468.25%,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到16.64亿元,比上年多出12.2亿元,增幅达到383.17%。另外,投资收益6.6亿元,两者占总收入的91%。

  业界已经有消息称多家券商在一、二月份录得亏损,券商未来的境况如何,还有待行情的进一步发展才能判断。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