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河北科技风投转让两项目公司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 05:3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陆洲

  记者日前从河北产权交易中心获悉,河北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拟转让持有的两家项目公司股权。记者了解到,作为具有政府导向职能的风险投资机构,河北科技风投为即将推出的创业板培育了3—5家后备上市资源,此次在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是公司创投资金退出的另一种途径。

  两化工企业效益较好

  石家庄工大化工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4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主要产品为干燥、蒸发、结晶、过滤等化工单元设备及非标设备。公司股权结构包括:自然人底国栋出资1118.34万元,占比22.37%;张继军出资1068.4万元,占比21.37%;科技风投出资800万元,占比16%;任杰出资492万元,占比9.84%;其余29名自然人股东出资1521.26万元,占比30.42%。

  截至2007年8月31日,工大公司账面资产总额16,660.51万元,净资产5,267.12万元。工大公司净资产评估值为6,398.27万元,本次股权转让底价为1160万元。

  河北海达化工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8月,主营业务为氰尿酸的生产与销售。注册资本3300万元,出资比例为:石家庄海飞达商贸有限公司出资1326万元,占总股本的40.18%;河北省高邑县南星实业公司出资1274万元,占总股本的38.61%;科技风投出资700万元,占总股本的21.21%。

  截至2007年10月31日,海达公司账面资产总额7742.86万元,负债4744.19万元,净资产2998.66万元。净资产评估值为3255.31万元,本次股权转让底价为700万元。

  公告要求,意向受让方及其控股或关联公司主营业务不得与这两家公司的主营业务存有竞争关系(公司原股东除外和/或公司股东会特别同意除外)。

  推动自主创新和高科技产业化

  资料显示,河北科技风投成立于2001年2月,注册资本34020万元,由河北省科技投资中心、河北省建设投资公司和国富投资公司三家股东组成。公司主要对河北省高科技项目在产业化阶段给予资本金投入,使其尽快形成生产力,扩大生产规模,并以此吸引更多的社会和民间资本进入科技风险投资领域,推动河北省高科技产业的发展。

  据公司有关人士介绍,河北科技风投由河北省科技厅负责业务指导,由省国资委负责国有资产监管。公司对于培育的项目尽量不控股,而且能够保持良好的沟通交流,按照协议约定退出。同时,公司还会锁定相对的投资收益率。在收益率达到之后,创投资金即可退出。

  截至目前,河北科技风投已累计投资了32个高科技产业化项目,主要集中在装备制造、新材料、精细化工、生物科技等成长快、市场前景好的高科技领域。项目总投资14.24亿元,其中风险投资4.9亿元,吸引其他投资9.34亿元。目前,已实施及正在实施退出的项目12个,回笼资金7760万元,投资效益逐渐显现,初步形成了推动自主创新和高科技产业化的投资模式。

  挂牌转让成为创投资金退出途径之一。本报资料图片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