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变脸空军司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 01:5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李锐

  面对起伏动荡、捉摸不定的A股市场,基金经理今年都变成了“大空头”。日前,58家基金公司345只基金已将2007年年报披露完毕,除了令人眼花缭乱的业绩数据外,基金掌门人———基金经理对今年市场的判断,则成为整个市场瞩目的焦点。而与之前的一贯看多不同,今年基金经理大都看空A股市场,其中很多人成为彻头彻尾的“空军司令”。

  三大忧虑笼罩市场

  “展望2008年,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比较多。”在2007年基金年报中,这句话几乎成为所有基金经理的共识。

  为此,华安宏利基金经理尚志民认为,目前市场面临三大忧虑:首先,国内通货膨胀问题明显,物价上涨存在从结构性到全面性转变的风险,预计国内货币政策从紧的基调不会变化,宏观调控的压力仍然比较大;其次,美国次级债问题引致的全球经济减速,使得国内经济增长的外部环境发生不利变化,相信这一趋势短期很难解决;第三,“大小非”解禁的高峰期来临,股票供需格局发生一定的变化。

  同样,上投摩根中国优势也指出,央行将继续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如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适当的加息幅度和银行贷款控制等。同时人民币汇率升值也将成为重要的工具等;另外,宏观调控还将更多的利用行政手段与财政手段等。从企业盈利增长趋势来看,虽然2008年有所得税政策变更以及投资收益大幅增长等,但经济减速也会导致企业主营业务盈利增长速度下降,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应该进一步下降。

  牛市已经透支未来?

  “全球主要大宗商品的价格不断创出历史新高,金融资本为防通胀而大举进入商品期货市场事实上加剧了全球实体经济的通胀。”日前,博时主题基金经理邓晓峰表示:“最近,我们在调研时发现了令人担忧的情况,如企业提高产品价格,将上游涨价传导给下游客户,已成为普遍现象。”他认为,PPI到CPI的传导完全打通,全社会基本形成一致的通胀预期,导致通货膨胀存在失控风险。

  邓晓峰认为,市场估值水平会发生剧烈的向下调整;在目前的估值水平下,A股市场没有防空洞;牛市已经透支了未来,市场需要逐步消化过高的估值。

  而华夏大盘精选基金经理王亚伟表示,市场的调整始于2007年4季度,并将在2008年延续。外部经济体的衰退或复苏、货币政策的紧缩或放松,将影响调整的时间跨度和幅度,并使调整过程复杂化,但调整的方向不会改变,因为前期的高估值水平都是难以为继的。因此,2008年估值水平有向下调整的压力,这同样是一个自我强化的过程,目前谈论调整的结束还为时尚早。

  增强防御已成共识

  基金裕隆明确指出,对2008年的市场总体保持相对谨慎看法,更多采用相对防御性的策略。做好仓位的控制,在股市整体调整的时候,尽量保持相对低的配置比例,以规避整个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在预计今年市场波动加大的同时,尚志民表示,今年组合操作的难度非常大,在行业和个股配置方面保持相对分散,重点关注通货膨胀受益类、节能减排、医改以及经济结构性调整受益的公司。同时,在大类资产配置比例方面将采取相对灵活的策略,控制组合整体风险。

  而华夏大盘基金经理王亚伟认为,目前市场调整尚未充分之前,以新疆为代表的区域经济、受益于节能减排和产业整合的行业优势公司、地区性房地产公司以及农业相关公司值得关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