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盈利超预期 光大银行最快月底完成补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03:4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8年4月1日,光大集团上市通气会在京举行。光大银行副行长、集团体改办副主任解植春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本报记者 史丽 摄⊙本报记者 但有为

  难到极处便是易,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的这句话终于得到应验。4月1日,光大银行副行长解植春在位于北京的集团会议室宣布,光大银行将通过自身努力弥补历史累计亏损。按照目前银行经营与财务状况估计,预计这一工作将在4月底前完成。

  这意味着光大银行上市前最棘手的问题即将解决。不久前,在今年1月28日的股东大会期间隙,唐双宁还一连用“难难难”三个字来形容当时光大银行的处境。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光大方面提出要用今年上半年的利润弥补约37亿元的历史亏损,外界对此尚存怀疑。因为根据唐双宁在光大集团2008年工作会议上透露的数据,光大银行去年全年净利润仅为45.7亿元。而目前这短短37亿元的历史亏损有望用前4个月的利润来弥补,这不能不让市场感到惊叹。

  解植春告诉上海证券报,此前包括他自己也预计今年银行业的盈利能力将大大降低,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光大银行一季度的利润比预想的明显要好。

  “我个人认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流动性收窄以后,银行在和客户发展业务关系过程中,处于非常主动地位,而不是原来流动性过剩的时候被动地位。”谢植春表示。他同时指出,光大银行年初利润的大幅增长可能还和前几年改革调整的效果显现有关。

  光大集团董事会秘书林立则表示,光大银行有望用前4个月的利润弥补亏损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宏观经济和整个金融行业总体健康,加上光大银行的经营班子又非常努力;第二、一些不良资产包里拨备比较充足,而市场化处置回拨一部分拨备,无形中会增加一部分的利润;第三、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包括正在和有关部门协商的税收优惠政策。

  除了在弥补历史亏损上取得重大进展,上市前其他两大障碍也即将在4月底前完成。据谢植春介绍,为补充附属资本,将银行资本充足率提至8%以上,光大银行将发行60-80亿元次级债,目前发行方案已经上报银监会和央行,发行工作将于4月底前完成。

  在不良资产处置问题上,光大银行将通过批量打包方式处置约140亿元的不良资产。目前,东方、信达和长城等资产管理公司已经注册成为该行不良资产批量处置的交易对手,竞价指引、尽职调查以及谈判交易准备等工作也在向前推进。如果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不良资产批量处置也有望在4月底前完成。

  解植春还表示,光大银行原定的奥运前择机A股上市的计划仍然没有改变,但发行规模较此前有所调高。另外,光大银行将在IPO之后再引进战略投资者。“这主要是因为次贷危机影响下,境外战略投资者本身的财务状况目前无法准确把握。”他指出。

  问及目前市场状况下上市时机的选择,他表示,“我们先把所有的准备工作做好,然后等待市场合适时机。现在上市估值水平肯定较前两年差很多。但是我相信市场还是有机遇。”

  对于光大证券目前的上市进展,林立表示,尽管目前市场状况不好,但光大证券上市的目标和方向都没有改变,集团希望光大证券在集团改革中起到排头兵的作用。目前光大证券已经报送了完整的IPO申请文件,正在等待证监会的审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