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钼股份:钼业之都扬帆起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04:5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 郭渭鹏

  江山多胜迹,圣地显风流。在八百里秦川的最东部,在壮美雄宏的华岳之麓,在回肠吐哺的渭水侧畔,镶嵌着中国钼业之都———华县金堆城!

  金堆城钼矿始建于1958年,钼矿资源得天独厚,蕴藏量丰富,是世界最大的露天钼矿,其矿床集中、规模宏大、品质出众、覆盖层浅,适于大型露天开采,易于深加工。

  大浪淘沙,始见真金

  历经半个世纪的励精图治,金钼集团积淀了浓厚的技术资金底蕴和与众不同的企业气质。2006年9月,中国矿业联合会授予其“中国钼业之都”的称号;当时间走进2008年,由金钼集团发起成立的金堆城钼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钼股份”),承载起了中国钼业之都化蛹成蝶后的希望和梦想。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站在新起点上的金钼股份,股票首发申请日前经中国证监会发审委核准通过。

  一流企业,一流产品

  在金钼股份成立时,作为主发起人的金钼集团已经将其主钼业务相关的资产和股权全部注入上市公司,奠定了金钼股份亚洲最大、国际一流钼业公司的行业地位。

  金钼股份作为中国钼行业的领军企业,是唯一一家拥有钼采矿、选矿、焙烧、钼化工和钼金属加工上下游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条的钼业公司,主要从事钼系列产品生产、加工、贸易、科研等业务,可生产钼炉料、钼化工、钼金属三大系列二十余种品质一流的产品,公司钼矿石自给率达到100%。

  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统计资料及公司统计数据,金钼股份2006年度生产各种钼产品折合钼金属量约13,000吨,约占全球产量的7%;其中焙烧钼精矿粉、焙烧钼精矿块、钼铁等钼炉料产品约20,000吨(实物量),约占全球钼炉料产品产量的6%;钼酸铵、二硫化钼、钼酸钠等钼化工产品约6,000吨(实物量),约占全球钼化工产品产量的12%;钼粉、钼板坯、钼丝等钼金属产品约2,500吨(实物量),约占全球钼金属产品产量的12%。

  目前,金钼股份已形成完善的全球一体化营销网络系统,拥有国内和国际的专门营销部门,在欧洲、美国、日本等地设有商务代表处,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南非、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其客户包括诸多世界五百强企业,“JDC”品牌在行业内享有很高声誉,出口量占世界钼市场份额的10%左右。同时,公司加快国内市场的培育和开拓,稳步建立与太钢、宝钢、武钢等国内大型钢厂的直销合作关系,同时完善国内市场布局和营销渠道的建立。拓展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已经成为金钼股份当前的发展思路。

  金钼股份所处的金堆城钼矿,是世界最大的露天钼矿,储量丰富、品质优良、易于深加工。当前,公司拥有金堆城钼矿2.6282平方公里的采矿权,共分小北露天、南露天和全露天三部分开采,且均为大型露天开采,保有矿石储量约8亿吨,钼金属储量约78万吨。截至2007年底,公司仅开采小北露天矿部分。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