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融资融券:激活金融股的创新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刘勘

  近期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在两会期间对“融资融券业务今年有希望推出”的表态,把已停歇一年多对融资融券的猜想,再次推到市场话题的中心,市场关于中信、海通和中投等三家券商,即将成为融资融券业务首批试点企业,加重了股票市场对融资融券即将推出的预期。何谓融资融券:“融资融券”又称“证券信用交易”,是指投资者向机构借入资金买入上市证券,或借入上证券并卖出的行为。包括券商对投资者的融资、融券和金融机构对券商,融资、融券。其中,融资是借钱买证券,证券公司借款给客户购买证券,客户到期偿还本息;而融券是借证券来卖,然后以证券归还,证券公司出借,证券给客户出售,客户到期返还相同种类和数量的证券并支付利息。

  倘若启动融资融券,将为市场输入资金,提高市场流动性,对市场产生积极作用,尤其对于市场中的存量资金,融资融券业务有效提高流动性,放大资金使用效率。而信用交易制度也为银行流动性释放到股市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从对股市成交量影响来看,引入融资融券这种信用交易机制,可以增加股市资金流通性,对提升现货交易量有所帮助。根据我国台湾股市1991年至2000年融资融券量与股市成交量相关性关系表明,融资融券量与股市成交量之间存在显著正相关关系。对当前我国A股市场引入融资融券能够进一步刺激交易量上升。

  然而,随着信用交易规模逐步发展和扩大,在股市资金中所占的比重将越来越大,已成为一种主要资金渠道。在资本市场发达国家,信用交易资金量在市场中占有很大比例。拓展证券公司业务空间,推进券商产品创新和盈利模式多元化转型。鉴于融资融券,尤其是融券卖空机制,是以后实施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工具交易必不可少的制度基础,融资融券业务推行不仅可以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多元化证券公司融资框架,还可以衍生出很多产品创新机会,并为自营业务降低成本和套期保值提供了可能。欧美等资本市场成熟国家发展经历证明,融资融券者往往是市场中最为活跃的交易者,对市场机会的把握,信息的快速反应,和对股价的合理定位,都起到非常好的促进作用。融资融券者成为价格发行功能实现的主要推动力量。目前在我国证券制度还优待于完善,如果融资融券推出,市场伴随着信用交易量扩大,融资融券者将活跃市场交易且强化价值发现功能。

  推出融资融券,无疑给参与相关中介机构(券商),提供一个新的业务领域,如在香港券商融资融券所带来利息收入是券商经纪收入中最主要一块。因此融资融券一旦推出,券商板块利好最为直接。在这一业务中,由于投资者融资和融券有证券担保,券商赚取利息收入风险几乎为零。利率大概与银行一年期贷款利率持平或稍高,保守估计,券商融资融券业务利润率会超过6%。除直接利息收入外,融资融券业务会进一步刺激交投量活跃,从而提高券商经纪业务收入。

  显然这一业务推出,对券商行业整体发展无疑是一个特大利好,与此同时,也加速券商分化格局。由于融资融券本身许可证制度和规则,首先,目前我国最有可能采取将是许可证制度,而这一制度无疑将使得规模实力较好的券商能够优先开展这一业务;其次,融资融券的规模和券商本身净资本是紧密相关,这就决定净资本大券商能够提供更大的融资额,这将促使很多机构等大客户考虑到自身融资融券需求而逐步流向大券商。以上两点将促使券商之间发生分化,券商行业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局面将出现。

  自2007年11月以来,上证综指已从最高点下挫了41%多,沪深300指数跌幅37%。就沪深300成份股,也包括上证50成份股将是券商乐于接受的抵押品,成分股将吸引更多投资者增持的品种,这就会为这一板块吸引大量资金流入。在向投资者提供融券业务之前,券商必须事先购买一定量的股票,但也须承受股票下跌的风险。为将风险降到最低,券商会选择下跌空间较小、股价波动较小、业绩比较稳定的股票长期持有。经过长时间调整已处于平稳期,长期业绩稳定的大盘蓝筹股,可能最先进入券商的股票池。融资融券业务对大盘蓝筹股,特别是占沪深300最大权重的银行股形成间接利好。这次沪深300指数中的银行股跌幅较深,市场将更倾向于增持银行股,银行股占据沪深300板块单一最大权重,会直接受益这一联动,而在业务层面,银行股也将受益。

  向投资者提供融券服务,相当于券商与投资者之间的对赌,表明券商看多,投资者看空。2008年券商研究报告都对银行股持乐观态度,表明券商对银行股长期表现十分看好。在融资放大购买的杠杆作用下,如果股票下跌则意味着投资者损失被放大。所以选择调整幅度最深的银行股更加保险。同时为降低风险,投资者在接受融资服务时,会和可能推出的股指期货配合。加上这一因素,投资者购买大盘蓝筹的可能性增加。

  按照监管层对融资融券业务最终构架:券商向投资者提供融资融券服务,再由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对券商进行资金和证券的融通。而中国证券金融公司的资金则来源于商业银行。这一构架一旦成型,银行将获得一个新的风险极低的贷款出口。另外,融资融券利用杠杆效应,增强企业投资资产流动性、满足企业出于投资目的而产生的融资需求。对于投资者尤其是拥有资产管理需求且资金富余的企业投资者而言,在其可承受风险范围内,可以适时地利用融资融券的杠杆功能,通过自身信用进行证券投资活动。这不仅可以提高金融企业短期证券投资资产的灵活性和流动性,而且能够发挥杠杆效果.同时,维持股票市场资金链的顺畅。显然融资融券推出,这一市场创新工具将会激活股票市场中的金融股。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