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的投资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 08:1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幸福很简单

  我的投资主要是指股票。

  我的股票启蒙是1992年,当时我在厦门大学读书,厦门发行股票认购证,一张5块钱的认购证后来炒到500多块。因为一张身份证只能买5张认购证,我们学校有个财经系的学生于是用每人20元的价格请了他家里的工人来排队收购,就这样完成了他的原始积累100万(也许他经历过深圳购买认购证的狂潮),这样的高人据说现在也很成功。

  我的股票投资是从1994年上半年开始的。那时刚刚参加工作,在一家国有事业单位,因为在办公室,有很多业余时间,也有了几千块钱的积累。我买的第一只股票是钢管股份100股,买的价格是12.6元,后来股指从1000多跌到300多点,我的第一笔投资1260元就变成300多了;后来1994年9月出了个救市政策,我12.8元卖了,最高涨到18元。第一次投资给我的经验教训,是炒股最好有个大的挫折,经历过大的熊市,对于个人特别是新股民会比较好。对于新手来说,一般初始资金比较少,所以从挫折中可以吸取很多经验,但是又不会对以后的投资或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第二就是,当时从12元多跌到3元,心理上受了很大的折磨,所以解套后马上卖掉。

  后来从1994年到2001年的投资中,经历了1996、1997和2000年-2001年的大牛市,当时我基本上每年都有50%以上的投资收益,到了2001年最高峰的时候,资产已经到达6位数,当时自己就飘飘然了。一是工作不安心,二是年投资回报率低于12%的基本不屑一顾,三是当时我自认为适合于证券行业,就进了一家证券营业部。亲戚朋友慕名而来,我开始为很多人开展代客理财业务,管理的资产有100多万(对很多人来讲只是小意思,但对当时的我来说可不是小数目)。可是随之而来的5年熊市,把我的梦想和骄傲都打碎了,到了2003-2004年股市低靡的时候,我除了房子以外基本上没有什么现金。

  幸运的是,一、我没有把股票当作生活的全部(虽然我很热爱甚至痴迷),我从2001年开办的小公司支撑了我的经济基础,让自己有东山再起的机会。如果你把股票当作自己生活的全部,整天盯着价格和K线图,反而会有“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感觉,能真正达到那种“手中有股、心中无股”是最好的。第二、虽然经历了很漫长的熊市,但是自己有恒心、有信心,终于坚持下来了。

  还想说说的,就是最近几年投资中我的一些经验和教训。2005年我做了石油大明,6.5元买的,10.2元被中石化收购了,那一年熊市我的成绩还算不错。2006年我竟然不怎么赚钱,主要的原因是换股频繁,一个股票没赚多少就跑掉了,最后全部亏在追高邯郸钢铁的权证上了。所以,现在炒高的股票我是坚决不买的。价格上涨,意味着该行业开始从低谷向行业景气转折,这种股票是最好的,往往有巨大的涨幅。

  另外需要总结的是,总体来看自己投资比较保守,视野不够宽,其他的投资品种,包括外汇、黄金甚至基金都没有涉及,应该有所拓展才能分散风险。

  (摘自“上市公司调研网”)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