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综述]沪综指重挫170点 基金狂抛引发权重股跳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5:20 全景网

  全景网3月24日讯 因上周末不确定性事件的消除,刺激A股市场本周一早段以普涨之势急升,上证综指最多上涨43.90点并高见3840.48点;但权重股随即反手做空,至午后随着中国石油失守20元心理关口,更令场内仅存的信心骤然崩溃,各大权重股集体展开跳水竞赛,浦发银行中国平安相继跌停,并拖累深沪股指崩跌势如破竹,上证综指最终收市暴跌170.39点或4.49%,创近八周以来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并再创本轮调整行情以来的收市新低。市场人士担心,在如此猛烈的跌势之下,两市成交额仍维持低迷格局,反映出投资者心理的麻木,或暗示着未来仍将持续释放做空压力。

  今日上证综指收市报3626.19点,跌4.49%,成交898.30亿;深证成指收市报13098.24点,跌4.52%,成交421.28亿。两市共成交1319.58亿,较上一交易日同比萎缩近一成。此外,中小板指收市报5122.77点,跌2.44%;沪深300收市报3857.09点,跌4.48%;上证50收市报2869.28点,跌5.04%;分析师指数收市报4238.01点,跌4.39%。从上述指数的表现来看,表征大盘蓝筹股的上证50指数明显领跌,而表征中小盘股的中小板指则相对抗跌。

  从盘面观察,沪市前二十大权重股全线遭受重挫,平均跌幅高达5.86%,其中,中国石油重挫5.71%并跌穿20元心理关口,令投资者的心理防线失守;浦发银行封住跌停,中国平安亦一度跌停,另外,中国人寿中国远洋兴业银行等跌幅均逾8%。整体来看,两市超过八成个股下跌,其中涨幅超过5%的个股有29只,而跌幅超过5%的个股多达233只,其中更有9只非ST类股封住跌停。从行业指数的表现来看,各大行业指数全线崩跌,地产、金融、金属三个大市值行业均重挫超过5%,成为领跌的主要行业,而电子、纺织、石化、医药、批零等行业则相对抗跌。

  有市场人士指出,当前权重股跌势极为猛烈,丝毫看不到有止跌的迹象;从交投情况来看,当前市场整体买盘极为稀薄,但抛压则不断放大,周末的利好似乎完全被市场所漠视。

  因受到证监会发布创业板管理办法意见稿的刺激,创投概念股表现强劲,中小板个股亦受到提振而相对抗跌。但另一方面,因此前市场预期管理层将暂缓创业板的推出,以舒缓对主板市场的压力,而管理层坚持推出创业板,无疑令市场感到失望,对于资金分流的忧虑亦骤然升温。

  市场担心的仍不限于此。市场普遍担心,中国央行将在本周末再度出台加息政策;另外,基金因面临大比例分红,未来一两周之内将大举抛售蓝筹股,而本周可能达到抛售的高潮。

  分析人士认为,今日A股市场的长阴杀跌一举扭转了近期的反弹势头,并令市场信心再度急挫;不断加强的负反馈循环将令投资者对于利好的预期和反应更加麻木,同时放大对利空的恐慌。市场人士担心,基金重仓股的持续杀跌,可能会导致近期出现的基金净赎回压力进一步加剧,从而加重市场抛压。(全景网/陆泽洪)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