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市资金大逃亡 千名高管富豪套现近百亿(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0:25  华夏时报

  与全聚德高管同样命运的是那些新发行上市的公司高管,由于股票处于禁售期,财富出现严重缩水,而不能套现。2007年7月上市的四川高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翔宇持有公司股票3568万股,按照2007年8月3日高金食品38.87元的最高股价,金翔宇账面财富达到138688万元;而到3月19日,公司股价已经跌去了近一半,按当日收盘价19.69元计算,金翔宇的财富市值已经锐减到70254万元,近7亿元的财富被市场蒸发。

  益佰制药的董事窦啟玲得到一个大红包,2007年9月18日,窦啟玲得到13069621股分红,按照当天14.76元的收盘价,窦啟玲得到上亿元的账面收益,等待市场反弹出手。

  “证券法有规定上市公司高管买股票,半年之内卖出收益全部充公,属于违规买卖股票,如果是上市前就有的股票并经过了禁售期就可以出售。”西南证券副总裁庄乾志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理财环境恶化

  高管逆势增持

  “全球股灾显示出市场对经济衰退和通货膨胀的忧虑,华尔街次债危机在进一步深化,美元在全面崩溃,企业的盈利能力面临严峻考验。”汪康懋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货膨胀上升、人民币升值幅度过大、经济可能滑坡、企业盈利能力下滑等问题对居民投资理财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这是最艰难的一年。

  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预计大小非减持要6000亿元的承接资金,如此大的资金需求量,政府不救市很难依靠市场的力量恢复信心。管理层将拯救市场的希望放在了基金身上,证监会大规模新发行基金显然并没有起多大作用,1000亿元的场外资金有些杯水车薪,场内基金面临市场赎回的压力,每天都在减持股票。

  “依靠市场自身的力量显然很难修复信心,政府不出手救市,大盘指数可能直接滑落到2500点,甚至500点。”水皮说,“没有信心的市场是没有投资价值的,无论是对政府、企业还是股民,这是过去5年熊市得到的结论。”

  “在牛市上升期的时候,很多上市公司大小非减持都出现惜售,现在市场信心受到打击,处于反弹的弱势,减持的压力很大,股票的供求增加了。”庄乾志博士说,“股市出现高管抛售套现潮很正常,大家对股市的预期发生了改变,最近,美国政府仍然强调强势美元的政策,美元的跌势似乎见底出现反弹,石油黄金出现大幅度下跌,新兴市场的资金面临被撤回的压力。”

  尽管大多数高管富豪们选择减持手中股票,套现账面财富,落袋为安,但仍然有少数高管逆势增持公司股票,坚定地看好公司的未来。伊利股份的董事潘刚、大众交通的董事杨国平等上市公司高管人员仍然在增持公司股票。华海药业的董事长陈保华从2007年3月30日就开始增持公司股票,当天买入481770股;截至到2008年3月14日最近一次增持49373股,陈保华已经累计从二级市场购入公司股票1000343股。2007年3月30日,陈保华第一次增持公司股票,当时收盘价为17.99元,而2008年3月14日,陈保华最近一次增持华海药业股票,当日收盘价为24元,陈保华总共投入的资金达到2000万元,增持股票。

  3月21日,记者致电陈保华董事长时,他正在开董事会,陈先生的秘书孟小姐说,股价的变化只是市场的一种反应,公司的经营前景和预期并没有任何改变,陈先生是公司创始人,自然能够理解他为何要增持公司的股票。一位市场人士说,陈保华以24元的价格增持公司股票自然是显示出对公司未来充满信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