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府“密切关注股市”将成为常态(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2:39 证券日报

  2004年1月31日,《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即“国九条”)正式颁布,成为指导新阶段资本市场工作的重要纲领性文件,也拉开了资本市场新一轮改革的序幕。其中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都要关心和支持资本市场的规范发展,在出台涉及资本市场的政策措施时,要充分考虑资本市场的敏感性、复杂性和特殊性,并建立信息共享、沟通便捷、职责明确的协调配合机制,为市场稳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建立应对资本市场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机制和防范化解风险的长效机制”。可以说,没有各个政府部门的协同一致,是不可能落实好“国九条”的。那么,各个政府部门密切关注证券市场的重大波动以及导致波动的主要因素,也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发展方针的基本要求,是其职责所在。也正因为如此,才出现了各部门负责人关心股市,敢于面对公众传递相关信息、回答相关疑问的氛围。

  在股权分置改革取得成功,大批蓝筹公司上市,市场规模壮大、深度拓展,投资者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对外开放程度提高的背景下,股市也面临一些新的问题和挑战,繁荣深处有隐忧。

  因此,政府密切关注股市,既要防止暴跌,也要防止暴涨,既要呵护投资者信心,也要及时提示风险,加强风险教育。

  未来5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一个功能健全、安全高效的资本市场,对于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促进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等等,都具有重要作用。另一方面,政府在制定和实施宏观调控举措时,在布局整体经济发展规划和实施规划的过程中,都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到资本市场。

  而由于中国市场经济具有新兴加转轨的特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市场机制,稳定投资者信心,保护所有市场参与者的合法权益,是贯穿市场改革开放发展的长期课题。在这个历史进程中,政府支持、调控、监管、服务资本市场的职责也是长期的。当然,随着股市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随着政府公共职能转换越来越到位,政府行为与股市的关系也将呈现新的变化。但即便如此,政府对股市稳定发展依然负有相当的责任。

  所以,“政府密切关注股市”将成为政府工作的一个常态。这是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也是维护公众信心、服务民生的需要。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