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地产上市公司欲破融资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2:2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实习生 吴晓婧

  昨日,虽然地产指数以305.81点的涨幅居涨幅榜第一,但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于房地产上市公司来说其实并非“利好”。在信贷继续紧缩的情况下,房地产公司该如何应对融资困局?目前房地产市场是否进入拐点众说纷纭,但房地产公司无疑面临“拐点”。

  “地荒”转为“钱荒”

  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资金和土地就是水和面的关系,往往是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再加面。但经历了“跑马圈地”和过去一系列宏观调控之后,曾经困扰房地产公司的“地荒”问题转为了“钱荒”。

  从已经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业绩来看,众多公司无论从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其现金流项目下却出现了巨大负数。保利地产每股现金流为-7.65元,金地集团的每股现金流为-7.52元,招商地产每股现金流为-4.74元,荣盛发展每股现金流为-2.53元,等等。总体看来,只有华发股份,泛海建设等个别房地产企业的现金流为正数。

  对此,国泰君安房地产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房地产行业的自身特点是一个原因,如房地产项目的结算时间不同。但主要还是因为很多公司在融资不畅的情况下,2007年前后的土地储备急速扩张,地价款的支出造成了公司现金紧张。”

  创新性融资解困局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的信贷状况会依然偏紧。对于房地产上市公司而言,融资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坎。已发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绝大多数表示今年将寻求更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来解决资金偏紧问题,对此,海通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帅虎认为,目前地产业因宏观调控而遭遇的融资困局,对于大地产商既是挑战,也是契机,因为小地产公司融资更为艰难,房地产将会面临行业整合。

  帅虎表示,之前万科与外资的合作以及前不久金地集团与瑞银环球资产管理集团的牵手,都是很好的合作模式;金地集团发行的12亿元公司债以及招商地产通过信托的模式筹集资金,这些多元化的融资形式具有积极意义。

  在A股市场上,房地产公司IPO已空缺了一段时期,但杭州滨江房地产的首发申请却于近日获得通过,此外,华发股份的配股申请也获得有条件通过。

  据悉,招商地产80亿元的再融资计划已于3月18日获得股东大会高票通过,如果此次再融资计划能够获得证监会批准,加上之前刚刚获得6.5亿元信托投资,2007年9月23亿元的定向增发、2006年底15.1亿元可转债,那么,在一年半间,招商地产将累计获得近125亿元。

  上市公司引领整合

  从目前我国房地产行业的集中度来看,排名前十位的房地产企业的市场份额累计不超过6%,而房地产龙头万科的市场份额也不过在1%左右。而美国最大的5家房地产企业,在全国住宅市场的份额占到了15%,美国最大的房地产企业普尔特(Pulte Homes)公司,占全美国住宅市场份额的4%。分析人士指出,我国房地产行业的整合是必然的。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两个月内就有近12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发布收购兼并公告,且涉及的收购兼并金额都较大,其中以泛海建设的并购规模最大。

  2月5日,泛海建设发布公告,称公司定向增发收购控股股东资产,标的资产共计72.65亿元,其中包括泛海建设控股持有的北京星火房地产开发责任有限公司100%股权、武汉王家墩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60%股权、通海建设有限公司100%股权、浙江泛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

  招商地产万通地产的收购兼并交易金额也较大,均超过5亿元。

  “房地产市场并购加速对于大的上市公司是利好。”帅虎表示,房地产市场政策和成交量都开始转暖,而且近日很多城市的成交量也有所回升,预计这种趋势还将持续下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