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恐慌情绪有所缓解,期待利好提振人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6:49 财华社

受外围股市大幅上涨等因素刺激,周三深沪大盘在经过连续的恐慌杀跌之后终于迎来了止跌反弹的走势。在上日的文章中已经提到,上证综合指数从历史高位6124.04点下跌以来,累计最大跌幅达到-41.09%,在5个月时间里经历如此巨幅调整在历史行情中都是非常罕见的,在连续的恐慌下跌之后,大盘存在强烈的技术性反弹要求。但仔细观察盘面发现,尽管个股呈现普涨局面,但市场心态总体上仍然显得十分谨慎。事实上,近阶段连续的恐慌下跌已经导致市场信心陷入崩溃的状态,目前急需政策利好来有效稳定市场信心,包括调整印花税率、控制再融资规模、合理引导大小非的解禁和加快合规资金的入市等举措都将有助于缓解市场的恐慌情绪和悲观预期。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为了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求,继续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宣布从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上调至15.5%的历史高位。这是央行今年第二次上调准备金率,此次上调预计将新冻结资金2000亿元人民币。
笔者认为,出台这一政策的背景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今年前两个月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达到24.3%,继续较快增长,同时2月份CPI达到8.7%,再创12年来的历史新高,为了抑制投资过快增长和控制通货膨胀,出台这一紧缩政策符合市场预期;另一方面,由于3月份央行票据到期量为5660亿元,紧接著4月份央行票据和正回购到期释放的资金量为8630亿,为了对冲流动性,央行也有必要采取上调准备金率的紧缩工具。从对股市的影响来看,与加息相比,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实际对股市影响相对平稳。其主要影响在于银行业,因为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将会起到收缩信贷规模的作用,从而使得银行的生息资产更多的配置在低收益率的同业资产上面,因此对上市银行业绩尤其是中小银行业绩有负面影响。
不过,从紧货币政策的出台难以抑制经过大幅调整之后,市场内在的强烈反弹要求。从周三的盘面表现来看,创投题材、节能减排受益板块以及超跌蓝筹都展现出强劲的上涨欲望,大盘止跌反弹是众望所归。实际上,除了技术上的超跌反弹要求之外,市场估值水平已经下降到合理区域并具备一定的吸引力,这是吸引资金进场的关键因素。根据上海交易所统计数据显示,截止3月18日,上海市场静态市盈率水平已经下降到41倍左右,如果考虑2007年业绩和未来的业绩增长,动态估值已经下降到25倍左右。有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总共44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7年度报告,按照可比口径计算,447家上市公司共创造净利润1566亿元,较上年增长74.81%。良好的业绩增长将有助于缓解市场的恐慌情绪,尤其是进入本周以来,蓝筹群体良好的年报业绩有利于稳定市场心态,而业绩对股价的积极推动效应也将会重新显现。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