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收评]政府密切关注暴涨暴跌 多重敏感事件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5:08 东方早报

  昨晚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美联储降息75个基点美股周二强劲反弹。受此影响,沪深两市早盘双双大幅高开后先抑后扬一路攀升,午后创单日新高3813.89点和13281.75点后,伴随个股获利回吐,大盘震荡回落,尾盘在中石油的拉升下收高。两市个股活跃度提升,成交量明显增加,但以中石油、中国人寿为首的权重股和板块热点之间形成“翘翘板”,抑制指数上行。两市逾1400家上涨,市场人气有所恢复,买量连续上升。

  ==指数方面==

  沪指开盘报3746.05点,最高3804.09点,最低3677.82点,收盘报3761.60点,上涨92.70点,涨幅2.53%,成交金额900.49亿,797只个股上涨,108只个股下跌;深成指开盘报12767.97点,最高13211.63点,最低12615.17点,收盘报13044.20点,上涨555.18点,涨幅4.45%,成交金额459.23亿,658只个股上涨,60只个股下跌。

  ==盘面观察==

  个股普涨,地产、交通运输、题材概念股等前期超跌板块强势上涨是市场做多的主要动力,滨海概念股在利好刺激下异常活跃;中石油、中国人寿等权重股的抛压是抑制市场上行的主要阻力。沪市10大权重股全线飘红,目前非ST个股近30只个股涨停,这也是近期股指大幅下挫以来,唯一一次较为繁荣的景观。涨幅在5%以上个股近千只,市场多头气氛有所转暖。

  板块方面,环保、水务、农业、创投等近十个板块涨幅均在5%以上,是盘面的主要亮点,传媒、钢铁、化工、软件开发等亦是居高不下,百余个板块涨幅都逾3%;仅有纺织机械、ST等少数板块飘绿。

  整体看,政策受益行业明显受到场内资金的追捧,短线热点有望渐渐聚敛人气,但仍需关注量能的变化情况,随着市场非理性下跌过程中系统风险的释放,个股风险逐步降低,估值相对合理的中线品种建议投资者择机中线建仓。

  ==消息面==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周小川:股市下跌不怪货币政策;纳斯达克国际部主席:“反弹肯定会来”;美联储降息0.75% 道指大涨420点;恒指单日反转涨300点大量港股跌破发行价;5日市值缩水3.5万亿 沪指迫近“5.30”低点。

  ==机构观点==

  齐鲁证券认为,整体看政策受益行业明显受到场内资金的追捧,短线热点有望渐渐聚敛人气,但仍需关注量能的变化情况,随着市场非理性下跌过程中系统风险的释放,个股风险逐步降低,估值相对合理的中线品种建议投资者择机中线建仓。

  广发证券认为,由于近期股指持续的大跌之中,市场几乎失去承接能力,大面积的跌停一再出现,投资者信心受到重创,但市场一边倒的看空往往意味着转机的出现,虽说今天有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出台,但股指并没有延续前期的大跌走势,但由于市场信心的丧失,股指冲高后有较大的抛压,但并不排除后市继续反弹的可能,市场信心尚需在反复震荡中修复,投资者在目前点位仍不宜杀跌,耐心等待市场的企稳回升。

  汇阳投资认为,由于今天反弹中市场处于普涨,热点板块并不突出,在个股平均涨幅超过4%之后,市场缺乏持续追涨的热情,近期市场对偏暖政策消息反应麻木,而对偏空政策消息反应激烈,显示出目前人气已经极度低迷,,因此建议投资者谨慎,从基本面入手研究个股,放弃没有实质性业绩支撑的泡沫题材股。

  今日消息面:3月18日,记者招待会结束后,温家宝总理像往常一样,从右侧开始与前排的记者握手。这时有记者挤到总理身旁,向总理大喊:"总理,股市暴涨暴跌,政府有何对策?"被人群簇拥着的温家宝总理显然听清了这个问题,他嘴角动了动,想要说什么,但却被拥上来握手的其他记者隔开。正在该记者失望之际,温家宝总理突然回过头来,坚定而微笑着说:"政府密切关注!"

  中国央行昨日决定,从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5.5%,此为年内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自2007年初以来第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举是国内在2月份CPI同比劲升8.7%并创出11年新高之后,中国政府首度作出的政策回应。

  美联储在周二会议上决定降息75个基点,至2.25%的三年低点,并暗示有可能还将继续降息。美联储称:"通胀前景的不确定性仍在增长",并表示将对此保持"密切"的关注和监控。

  市场传闻称,降低印花税的方案已签发通过,正在等待合适的时机宣布。也有称,大概在4月左右会宣布。这些消息是否属实,还需权威部门的进一步确认。但市场关于印花税调整的呼声,在此时高涨,确实有其市场基础和现实需要。

  在大盘连续大幅度的、非理性的下跌之后,加上美国股市大涨的刺激,周三上午终于迎来了大幅度的反弹,指标股、超跌股普涨,使得大盘拉出一根久违的长阳线。午后开盘,承接早盘的上升趋势,沪指一度上攻至3813.89点,随后,中石油、中国人寿、中国远洋等中字头权重股集体杀跌,早盘上涨个股也获利回吐,大盘持续震荡下行逼近3700点。

  盘面看,银行、地产的反弹能否持续还需要观察。第一权重股中国石油前几天逆市飘红,周三却又逆市下跌,似乎已成为调控指数的工具,也限制了大盘的反弹。

  由于今天反弹中市场处于普涨,热点板块并不突出,在个股平均涨幅超过4%之后,市场缺乏持续追涨的热情,近期市场对偏暖政策消息反应麻木,而对偏空政策消息反应激烈,显示出目前人气已经极度低迷,因此建议投资者谨慎,从基本面入手研究个股,放弃没有实质性业绩支撑的泡沫题材股。

  市场人士认为,相关部门将在近期宣布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的传闻成为推动今日股市反弹的重要因素。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如果现在宣布降低印花税,可能会成为拉高出货的借口。本周余下的时间将面临着多重敏感事件的冲击,投资者缺乏足够的持股信心。基金界人士认为,当前市场表现令人担忧,对于基金等机构而言,只能趁目前较为活跃的交投适当降低仓位,以免后市陷入流动性危机。

  行业变革带来环保板块机遇

  近期环保板块在震荡行情中渐露头角,看来,环保板块有望成为近期市场新的投资机会。

  环保产业是一个典型的朝阳产业,也是没有周期性的产业。尤其是近年来,我国政府加大了环境保护的投入,比如节能减排政策的渐趋深入,从而为相关细分环保板块提供了极佳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环保产业的发展也面临着新的变革动力,主要在于两点,一是政府加大环保产业投资的同时,也积极引导着环保产业向更符合环保方向发展,比如电力脱硫业务,将开展火电厂烟气脱硫特许经营的模式,这有利于提高脱硫工程质量和设施投运率,有利于加强对烟气脱硫设施运行的监管,为全面提升火电厂烟气脱硫产业化水平奠定基础。二是产业政策的扶持也在改变着环保产业的发展路径。比如国家通过对垃圾发电等新能源业务予以政策倾斜,规定电网企业要全额、优先收购垃圾发电站所发的电能,这就刺激着更多的企业投资垃圾发电,从而为垃圾发电设备提供新的市场需求。

  笔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类个股,一是从事环保设备类个股的投资机会,目前A股市场并不多见,主要以合加资源为代表。二是从事于电力脱硫业务的个股。火电厂烟气脱硫特许经营是以国家出台的脱硫电价及相关优惠政策为基础,将电厂脱硫设施建设、运行、维护及日常管理交由专业化脱硫公司承担的一种新机制,也有望成为电力脱硫业务个股新的利润增长点,因此,龙净环保、九龙电力、菲达环保等品种也可低吸持有。

  来源:城市快报

  更多精彩资讯尽请关注东方早报网-《牛市》频道

  编辑:倪鹏翔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