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程峰兵法:上升三角形与下降三角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4: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程峰兵法:上升三角形与下降三角形

  上升三角形与下降三角形都是三角形的变体,但它们却具有不同的分析意义。

  上升三角形属看涨的走势形态,由于市场中的买方力量仍具有主导地位,空方基本上处于守势,所以在形态上,这种三角形的上边线是水平状态的,下边线向上倾斜,暗示了即使是在横向盘整的市场运动中,买盘仍然处于主动状态。

  下降三角形是看跌的走势形态,从市场走势可以看到,空头主动积极,而多头消极抵抗,图形上这类三角形的下边线是水平状态的,而上边线则向下倾斜,反映了市场中空头咄咄逼人的气势。

  上升三角形与下降三角形,具有明显不同的形态与特征,因而它们无论出现在趋势结构中的哪一个部分,都有其明显的倾向性,上升三角形出现在上升趋势中,一眼就可以看出市场将会继续演绎上涨行情,而下降三角形也可以从形态上轻易地识别其看空的特征。

  上升三角形与下降三角形在形态的倾向性方面具有与对称三角形明显不同的区别。对称三角形单从形态看,并没有看涨或看跌的意味,它没有先天性的偏向,它出现在上升趋势中,我们可以认为它是一个看涨的持续形态。但它出现在下降趋势中时,其看跌的意义也就注定了。

  下降三角形实战举例:今年1~2月间,在见顶61.97元后,浦发银行(600000)曲线呈现下降三角形的盘整持续形态,该三角形下边线呈水平状态,上边线下倾,具有看跌的意义。当该下降三角形下边线被突破之后,股价随之下了一个台阶。

  上升三角型实战举例:上海梅林(600073)在今年2月~3月间形成的一个上升三角形形态。注意该三角形呈水平状的上边线和向上倾斜的下边线。该形态也具备了5个浪特征,价格突破上边线时突然放出巨量。

  上升三角形的测算要诀:

  1、上升三角形属于看涨形态,但形态的完成应是市场以收市价突破该三角形的上边线,并且随着价格的决定性突破,成交量会相应扩张。

  2、先量出上升三角形最宽处的垂直高度,然后从突破点起,向上投影相等距离,这种方法我们在其他走势形态中也运用过。

  3、上升三角形有时也会以底部形态出现,不过在这种情况下它不是持续形态,而充当了转势形态的角色。但它仍具有看涨的含义。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