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指一日失守两大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7:14 每日新报

  

  摄影 新报记者 许凯

  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王伟

  延续周一下跌的走势,昨日沪深股市继续加速下落,其中沪综指一日跌破两关,开盘即跌破3800点,午盘跌破3700点,最大跌幅超过200点,盘中一度逼近了3600点。截至收市,两市翻红的个股数量比周一又有所减少。

  30只股票翻红

  昨日,沪综指跳空低开于3789点,随后指数有所反弹,但市场抛压沉重,全日股指震荡走低,盘中最低见3607点,收市于3668点,当日下跌了3.96%。深成指昨日更是跌破了13000点整数关口,盘中最低达到了12281点,收盘于12489点,当日跌幅为5.44%。

  从盘中走势看,市场出现了近期少有的恐慌情绪,个股大面积跌停再现,市场的恐慌已超过了“5·30”时的程度。截至昨日收市,两市仅有30只股票翻红,其中东华能源、天宸股份两只股票涨停。沪市昨日有116只股票平盘,883只下跌。深市有60只平盘,675只下跌。而跌停的非ST类股就有241只,跌幅超过5%的个股更是多达1158只,占昨日有交易个股的八成,反映场内面临极为沉重的抛压。另外,120只有交易的ST股之中有118只跌停,反映投机资金的恐慌情绪极度高涨。

  技术上看,沪综指的日K线在经过短暂的震荡后再度收出放量中阴线,市场难以聚集人气,目前仍处在加速寻底过程中,更多前期高位回落的强势股杀跌居前。目前市场的杀跌动能已经由大盘指标股转移到二、三线的题材股、非绩优股。

  市场人士表示,这类股票的杀跌动能目前还没有释放完毕,各板块的分化走势似乎意味着经历持续大幅跳水行情之后,市场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股指出现如此急剧的下跌只能说明市场已进入非理性杀跌之中,在市场信心尽失的过程中,或许就是短线出现转机之时,投资者切莫在此急跌之中情绪化杀跌,过度恐慌之后往往迎来较大级别的报复性反弹。

  随着股市的下跌,基金也出现了净值的缩水。统计数据显示,在286只非货币基金产品中,91只基金已经跌破1元面值,其中包括5只QDII基金。

  静待市场转机

  昨日,沪综指几乎跌穿去年“5·30”暴跌中探出的低位,对于股市的走势,渤海投资分析师秦洪表示,目前市场缺乏明显的做多品种,而且在大盘下跌过程中,市场持股信心迅速下降,从而使得估值参考坐标持续下移,推动着大盘进一步下跌,这不利于大盘出现反弹行情。沪指到了一个箱体的相对低位,不过由于市场信心不足,目前还难言探底成功。就操作上而言,投资者应降低操作频率,静待转机出现,不要轻易去抄底。

  市场人士指出,本周A股市场还面临着较多的不确定性因素,令投资者离场观望的心态较为浓厚。目前,无论是二、三线股、垃圾股还是蓝筹股均出逃明显,杀跌力度非常强烈。但成交额放大的幅度仍不算明显,或暗示后市杀跌动能仍有待释放。从历史经验来看,基本面利好的连续出台和成交量的连续放大,才意味着沪指真正见底反弹。

  渤海投资分析师秦洪表示,基本面的利好主要有两种:一类是资金面的供应,比如新基金的发行。一类是货币政策的微调。事实上,近期监管层已连续五周批准偏股型基金的发行。统计显示,2月份以来获批新基金达到21只,以募集上限计算,其中15只偏股型基金大约可以为股市提供1000亿元的增量资金。

  沪B指几近跌停

  不仅是A股市场,昨日B股市场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

  昨日,B股市场上整个板块近乎跌停,有44只非ST个股截至收市前依然被砸在跌停板上,而16只ST个股则悉数跌停,“1·22”暴跌再次重演。其中跌幅超过9%的个股达到65只,整个板块的跌幅已超过“5·30”时B股的下跌幅度,而离此前“1·22”创出的跌幅仅一步之遥。

  昨日空方完全占据B股市场的主导,上海B股指数和深圳B股指数在早盘出现弱势反弹之后,几乎呈现出单边杀跌的走势,整个市场无一只个股飘红。截至收盘,上海B股指数以246点收盘,当日跌幅为9.04%,盘中低点为245.61点,离“5·30”低点不到5个点位,而昨日成交量比前日放大近3成。与此同时,深证B指以496.5点报收,下跌46.19点,跌幅为8.51%。

  分析人士表示,B股一直是A股的“追随者”,A股大跌必然令B股受累,散户特征更是让B股恐慌杀跌,而A股市场及周边市场的不稳定、宏观调控压力以及技术面上的惯性导致了B股大盘继续调整。目前建议投资者保持观望态度,不论是题材股还是大盘股都不要盲目参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