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持续暴跌将跌出短期底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5: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持续暴跌将跌出短期底部

  □海通证券 吴一萍

  恐慌性的急速下跌表明市场人气在迅速消退,这种消退表现在盘面上就是除了部分指标股外的几乎所有股票都出现连续两、三个交易日接近跌停板式的暴跌。如果我们撇除部分大盘股对指数的贡献,股指跌幅可能要远远比实际大得多,尤其是沪综指,这从深综指和中小板综指近两个交易日的放量加速下跌格局就可以看出来。

  导致暴跌的原因主要来自几个方面:一是对扩容的恐惧没有缓解。再融资压力没有下文地延续着的同时,小非的抛售却是凌厉的,特别是表现在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兴业银行身上,这给予市场的信号是强烈的,小非对股价的不认可或者说兑现愿望的显露,对市场来说是一种信心的打击。市场对于再融资的担忧是近期的,但大小非的抛售压力却由远及近地越来越明确了,如果没有规范性的约束条例出台,市场信心的消退会越来越明显,即便有反弹也只是解决技术上超跌的问题。

  二是短线资金和长线资金的撤离前赴后继。长线资金在前期从金融、地产等大盘权重股上撤退的迹象已经很明显,但短线资金活跃在新能源、创投、农业等阵地上,而近期这些热点板块的补跌明显,反映出短线资金也不愿意在场内停留,这个信号的出现可以理解为短期内多杀多力量逐渐耗尽,但也同样对中线做多力量的积聚埋下了隐患。还有,就是长线资金在金融、地产等大市值蓝筹股上面的撤离告一段落后,仍有可能再度杀跌,这种杀跌可能是被动式,如基金面对赎回潮的被动抛售,这种压力在短期也基本可以认为耗尽了。

  三是估值重心的问题,尽管大幅下跌后市盈率下降已经很多,从估值角度来说应该具备相应吸引力了,但由于外围市场更加急速的下跌,使得A-H溢价持续甚至扩大了,这对于大盘重心产生了较大压力。当然,目前A股和H股轮番杀跌的状态也陷入了恐慌式的恶性循环当中。

  以上几个方面的原因从短线来看都已经接近尾声,大盘以暴跌形式迎来了技术性的短线底部,反弹以指标股为龙头,整体将出现普涨格局,前期5·30低点附近产生报复性反弹的可能性在加大。但站在中线甚至长线角度来看,目前困扰市场的问题已经不再是估值问题了,换句话说,我们用估值中枢来衡量市场投资价值的基础发生了动摇,这个动摇缘于无约束的扩容压力,如果没有规范性的融资约束条例出台,那么市场信心的松动是必然的,因为资金的泛滥无法抵挡扩容压力,估值只是一个客观的事实,A-H的溢价降低甚至出现较大面积的倒差也并非不可能。

    相关报道:

    大盘步步探底 资金缓慢入场

    大盘能否再现井喷行情

    大盘大跌下的英雄与烈士

    大盘蓝筹股将打响反弹第一枪

    蓝筹集中报喜能否解大盘之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