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清仓甩卖已良莠不分 蓝筹估值见底机会难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3: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周二傍晚,央行决定从2008年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来第二次提高准备金率。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会否使得目前较为明显的股票供应多于资金供给的局面进一步恶化呢?我们认为,这可能更多还是体现在心理层面的影响,就目前的市场而言,机会与风险仍并存。

  ⊙中证投资 徐辉

  短期市场供需压力较为明显

  去年底以来,在市场高估背景下我们预测市场较大可能调整到4000点区域,在恶劣的市场状况下可能调整到3600点区域。昨日市场到达了我们预期的恶劣市场状况下的点位——3607点,该点位对应2008年收益的市盈率在18倍左右。从估值的角度看,市场已经进入可投资区域。纵观3月份以来的市场运行,我们看到市场下跌的惨烈程度超出了很多投资者的预期。现在的问题是,市场还会进一步调整吗?是不是牛熊已经完成了过渡?现在市场的下跌是反映实体经济可能出现的硬着陆,还是来自于市场供需层面的压力?

  笔者认为,首先,中国企业的利润增长前景仍然是清晰的,这主要是由中国成本优势所决定的。成本优势所衍生的成本创新,将可能使得低端的中国企业竞争优势继续保持。所以,实体经济走熊的几率非常小。

  其次,市场供需出现逆转是股指持续下跌的主要原因。多个层面导致市场供应持续放大:其一是大小非解禁;其二是再融资的潜在压力;其三是新股上市。在股票供应放大的三个方面里,大小非解禁的压力尤其突出。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市场大幅走高,对市场整体其实存在巨大的伤害。假设股指当初未加控制,达到8000点水平,大小非解禁后进行的卖出行为将可能在更高的点位上,其吸纳的市场资金将会比目前多得多。

  另一方面,经验表明,股市运行在很大程度上与信贷松紧程度存在密切的相关性。所以,在大小非解禁无法控制的情况下,要想股市走出低迷,更多的还需要观察信贷的走势。虽然,央行已是今年第二次提升存款准备金率,但另一方面,也暂时解除了加息的可能性,因而其对市场短期影响可能更多还是在心理层面上。

  部分蓝筹股估值开始见底

  在周二A股和B股近乎崩溃的同时,我们看到香港市场反而没有出现大幅的下跌。这反映了周边市场恶劣的状况可能出现阶段性的喘息。我们或许会在H股市场上看到类似1月22日的反弹行情。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在B股、H股市场出现了不少内部人士购买股票的现象,这大体反映了H股、B股开始出现明显的低估。而目前一个新的现象是,部分大盘蓝筹股的A、H股价格开始逐渐接近。目前,人寿、平安、招行、中铁等股票的A、H股差价在10%左右,甚至以内。如昨日收盘平安H股51.65元港币,而A股则为56.41元;而在1月底时,A股股价在70多元,H股则与目前价位相当。这表明在最近两个月,平安H股价格基本持平,而A股则下跌近三成。

  这种情况和2005年非常相似 ,投资者在A股市场就可以买到相对廉价,而且发展前景很好的上市公司股票,引发当时很多H股投资者回到A股市场。因此从这一意义上,笔者认为部分A股大盘蓝筹股基本见底了。当然,我们还应该看到的是,中石油、中石化的两地差价仍在100%甚至更高;地产股的A、B股,A、H股估值差异也相当大。如果仅从这一角度来衡量,我们可以得出的结论是,部分行业的估值水平基本到底了,但也有一些行业的估值水平仍有较大不确定性。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大盘向上的空间。

  总体来看,我们目前所面对的市场,它已明显具有很大的投资机会(包括B股、H股),但也存在进一步惯性下跌的风险。就理性投资而言,现在是降低现金比例、买进部分低估的优质股的时候了。更有必要提醒的是,现在绝不能再随意抛出股票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