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逾八成2007年以来上市次新股已跌破首日收盘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1: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见习记者 杨晶

  自上周四上证指数跳空低开收阴以来,最近4个交易日已累计下跌约10%。逾九成个股跌幅大于大盘,520多只个股的股价打了至少八折,15元以下的个股占到总数的2/3。沪深300动态市盈率已降至20倍以下,两市总市值也在昨日破位29万亿元。

  自上周四以来,上证综指平均每天下挫百点,大多数个股的损失更加触目惊心。交易中的1440余只个股中,仅华夏银行中国石油中煤能源万科A等12只个股在4个交易日中累计呈上涨,逾九成个股的累计跌幅超过10%,超过1/3的个股累计跌幅逾20%。沪深两市的总市值也在此期间尽失2.6万亿元,继周一破位30万亿元后,昨日跌破了29万亿元。

  割肉盘开始出现的背后,是个股股价结构的剧变。最后一只200元高价股贵州茅台昨日也最终落马,低价股股价已下探至5元以下。4个交易日以来,30元以上的个股占比从14%降至9.8%,15元以下的低价股也从近五成扩张至六成七,其中8元以下的个股数目增长了1.6倍,达281只。

  2007年上市以来的147只个股中,逾八成已跌破上市首日的收盘价,16只个股与首发价格的差价已不到4元,其中建设银行中海集运与首发价格的差距已不足5毛钱。

  在绝大多数个股加速跳水时,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也骤降。据Wind数据统计,按剔除负值和整体法计算,2008年度沪深300的预测市盈率在昨日跌破20倍;按整体法、剔除负值和前推12个月的净利润数据计算,全部A股的市盈率已从上周三收盘时的30倍跌至昨日的26.9倍。虽然逼近一些市场人士所说的理想价值投资区域,但不少基金公司、投资顾问公司的人士表示在目前系统性风险之下,多持观望态度。

    相关报道:

    新股破发谁会先撞线

    港股杀跌盘蜂拥而出八成新股破发

    11只次新股在连续下跌过程中逼近发行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