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走在绝望边缘 期待新政府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0:50 证券日报

股市走在绝望边缘期待新政府救市

  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跌破3700和13000关口

  本报记者 张晓峰

  延续周一的走势,昨日沪深两市再次大幅暴跌,分别下跌3.96%和5.44%,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跌破3700点和13000点整数关口,几乎所有板块都在下跌。两市只有21只个股以红盘报收,成交量继续放大,市场人气再造重创。

  从6124.04的历史高点,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已经下跌接近40%。而史上最惨烈的股灾之一——美国1932年由经济危机引发的崩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最大波动幅度也只有45.7%。而我国并未发生美国当年那样严重的经济危机,A股如此暴跌存在明显的非理性因素,这种非理性的杀跌源于政策面预期的不明朗。

  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市场预期的不明朗,比暴跌本身更可怕,但在投资者情绪已陷入极度非理性的现状下,行情有望在绝望中产生。种种迹象显示,仅仅依靠市场自身力量,A股难以走出持续下跌的泥潭,政策面明朗将是决定能否缓解弱市格局的关键所在。

  从国际因素看,中国银行计提次贷损失、中国平安传言海外收购、中信证券之前与贝尔斯登洽谈收购、市场担忧中国出口状况等,中国股市对次贷危机以及国际市场动荡的敏感度不断提高,但随着美国政府注资贝尔斯登和紧急降低贴现率等罕见手段救市,次贷危机进入谷底状态。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当地时间18日,美联储将再次召开例行货币政策会议,预计美联储本次最高降息幅度可能达到100基点,正式决定将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公布。

  从国内基本面看,宏观调控、非流通股解禁、大型再融资等因素,成为当前市场主要的不明朗预期。

  事实上,股市下跌首先表现为资金供求关系发生逆转。

  从2008年起,在未来的三年,A股市场将迎来解禁高峰,合计解禁规模将有望达到9031.9亿股。其中,2008年达1181.27亿股,2009年达6637.42亿股,2010年达1213.21亿股。从解禁规模来看,在2009年,流通股的增加将使A股的供求关系发生进一步变化,但考虑到资本市场的预期效应,供求关系在心理层面的逆转迹象已经在2007年底就提前显现。

  去年秋季,新基金暂停发行,而股票供应量却快速增加,使A股供求关系悄然发生变化。而政府出于对泡沫的担忧,继续快速加大供应量,导致了股市因为资金供求失衡而调整。而这种调整一如当初的暴涨一样,表现出非理性持续暴跌,股市从一个非理性暴涨阶段步入到另一个非理性暴跌阶段。特别是,在股市跌至5000多点后,中国平安1600亿元的庞大再融资计划终于成为压垮股市的最后一根稻草。随后,浦发银行的再融资计划让投资者感受到了扩容的极大不确定性,股指在极度的恐慌抛售中持续破位急挫。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整个市场已经极度悲观的背景下,单纯依靠市场自身平衡机制,恐怕难以在短期内企稳。随着新一届政府的成立,有关宏观政策将会陆续正式出台,市场预期也将逐步明朗。

  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因此6100点后市场大幅回落;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长时间下跌加上恐慌杀跌,现在是投资者最悲观的时候,市场底部或许就在眼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