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富龙热电涉足有色 兴业集团或借壳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1:00 东方早报

  17日,富龙热电(000426。SZ)发布停牌公告,称其控股股东赤峰富龙公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富龙集团)正与内蒙古兴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兴业集团)就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行洽谈协商,重组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重组事宜是控股股东在操作,采访则是政府部门在负责。”对于此次资产重组,富龙热电董秘寇显强相当谨慎,表示上市公司没有参与这方面的事宜。

  富龙热电的主业是从事电力、蒸汽、热水的生产和供应,该公司也是其所在地内蒙古赤峰国资委指定的进行当地资源整合重组的唯一上市公司。

  此前,赤峰国资委承诺将平庄煤田资源注入上市公司,该煤矿资源储量为5100万吨,公司预计该煤炭资源的采矿金额约在1.8亿元至2.2亿元之间。

  另一方面,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兴业集团总资产18亿元,注册资本1亿元,年产值9亿元。目前年采选矿石450万吨,主要产品涵盖了多种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及稀贵金属。集团整体经济技术实力位列中国铅锌综合矿山企业前五强、内蒙古有色金属采选业第一。

  “采选矿石450万吨算是中上规模的企业。”光大证券分析师江宇昆表示,“但是主要还是得看矿石的品位。就其公司自身的表述看来,应该是中型偏大规模的企业。”

  对于此次资产重组,市场普遍认为是兴业集团要借富龙热电,整体上市。

  “一般来说,这种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很有可能就是进行资产注入。”华泰证券分析师刘敏达告诉记者,“兴业集团可能通过富龙热电借壳上市。”

  2007年12月21日富龙热电发布公告称,其净利润预计将下降50%-80%,而就在此前的十天里,富龙集团将其手中所持有的富龙热电无限售流通股票几乎全部抛售,数额共计6286086股。富龙热电在此后曾表示出售股权的原因是大股东资金紧张。另外,此前谈妥的煤炭资源其采矿权过户时间也一再延后。

  “一般来说,目前中小型规模的有色企业通过IPO可能性比较小,一般采用借壳上市的方法。”刘敏达说,“因为规模不大,技术不够先进,如果IPO势必会面临环保、法律、技术等一系列难度较大的问题。借壳上市的话则可以绕过这些问题。”

  “如果兴业集团借壳上市,一般会通过资产置换改变主业,富龙热电可能就变成有色企业。”刘敏达说,“但是一般借壳上市都会寻找市场表现不太好的ST股票。”刘敏达说,如果借壳上市,富龙集团的煤炭资源就不会注入上市公司了。

  记者没有获得富龙热电煤炭资源注入的进展情况。“从市场角度来看,兴业集团也可能仅仅只是将有色资产放入富龙热电,来筹集资金,在未来富龙热电的主业中增加有色这块。”不过江宇昆认为,此次资产重组“如果是政府推动,则万事皆有可能了”。

  公开资料显示,兴业集团最终目标是,建成以内蒙古为中心集采选冶为一体的综合性有色金属集团。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更多精彩资讯尽请关注东方早报网-《牛市》频道

  编辑:倪鹏翔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