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指跌近3800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0:44 每日新报

沪指跌近3800点

  新报记者 王伟

  编者按:受周边股市下跌的影响,昨日沪深股市仅有30余只股票上涨,但跌停的股票超过了400家。

  昨日沪综指最低至3813点,收盘于3820点,跌幅为3.6%。截至收市,两市上涨的股票仅有30余只,而涨停的非ST股也仅有东方热电万力达界龙实业等三只。以中国石油、万科为首的大盘权重股出现反弹,抑制股指继续下行,但个股跌势仍然未见好转,反而选择了加速下跌。

  周边股市下跌

  上周五,美国股市大幅下滑。道指盘中一度下跌超过300点,收盘该指数下跌194点,收盘于11951.09点,跌幅1.60%。

  受其影响,昨日亚太股市在全球信贷市场担忧以及美元走软影响下大幅下挫。截至收盘,日本股市和沪深股市的跌幅均超过3%,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主要股指跌幅也逾2%。日经指数下跌3.7%,报11789.67点,这是自2005年8月以来首次跌破12000点水平,出口股和金融股跌幅居前。澳大利亚指数收跌2.3%,报5087点;盘中曾触及18个月低点5039.6点。恒生指数也出现了不小的跌幅。

  两大担忧抑制行情

  对于近期沪深股市的走势,渤海投资分析师秦洪表示有两大担忧或抑制大盘反弹。

  一是上市公司业绩成长性的担忧。虽然沪深300的2008年动态市盈率降至22倍左右,但问题是如果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放缓,那么,这一估值数据就面临着预期变化后的重新纠正压力。而上市公司业绩成长又是牛市的关键性因素,这自然不利于A股市场的反弹行情。

  二是资金面会否宽裕的担忧。当前,市场的资金面表面看来依然是宽裕的,但问题是由于市场的持续调整,资本市场资金回流银行系统的趋势较为明显,2月份的金融运行数据显示居民银行存款大幅增长就是最好的说明。与此同时,盘面不时出现基金重仓股持续暴跌的走势,这给市场形成一个不佳的预期:莫非基金要减持股票应付赎回的压力,这无疑会抑制大盘的反弹空间。

  市场人士指出,沪综指失守4000点的心理防线后,机构对蓝筹股的抛压将相对趋缓。

  北京首放认为,周一沪综指逼近3800点大关,而前期强势题材股因为仍处于相对高位,短线杀跌空间更大,不少个股被打至跌停板。由于目前市场处于极度恐慌之中,强势个股随时可能补跌,投资者操作需保持冷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