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岩石:下半年股市可望爆发性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6:1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达

  本报讯在昨日新浪网举行的“中国投资高峰论坛”上,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对2008年我国的宏观经济走势均表示乐观,金岩石更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将迎来爆发性的增长,同时又可能启动股市爆发性上升。

  对宏观经济表示乐观

  曹远征说,通货膨胀是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反通胀是今年的重要任务。为防止通货膨胀从需求拉动型向成本推动型演变,从紧的货币政策是必要的,而利率作为最重要的手段有明显的上调空间,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余地,公开市场业务操作空间也很大。

  对于美国的次贷危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曹远征认为,虽然美国的次贷危机仍在延续,但不会成为全球性的世界经济危机,今年8、9月份就会缓解,最晚到明年年初也会缓解。但曹远征同时表示,中国经济更大的风险是由于成本推动引起的价格上升,这个因素可能会长期存在。在未来四五年内中国必须提高附加值,调整经济结构,节能降耗。

  金岩石对未来经济增长表示相当乐观,他认为,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将强劲上升。今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可能开始企稳,中国经济自然不会差。灾后重建增加了社会经济活动,使今年第一季度的投资项目推迟到下半年,所以下半年中国经济会出现大幅增长。同时,下半年会出现换届驱动型的行政性扩张。因此,中国经济在今年下半年会迎来爆发性增长,同时又可能启动股市爆发性上升。

  “开源节流”解股市燃眉之急

  金岩石认为,股市现在是牛熊之交,是情绪驱动型而不是价值驱动型。从理论上说,股市30%的跌幅连续跌两个季度就会转入熊市,自去年10月16日至今A股连跌4个月,一旦再跌两个月没有逆转,跌至3000点也有可能。

  2007年股市的资金状态是1.3—1.5倍的净流入,而2008年1月初到2月底出现了趋势性逆转。据金岩石测算,今年前两月,市场资金出现1.5倍的净流出状态。“先把资金流量从净流出状态止住,至少让它保持在净流入状态,这样才能使得我们各项的政策包括股权分置改革真正取得成果。”金岩石说。

  在金岩石看来,现在要解决的问题是“开源节流”。第一步要“止血”,要节流就是要停止新股上市和增发,或限制大小非解禁。第二步要“开源”,降低QFII的门槛,使私募基金合法化,提高保险资金的投资比例,开放融资融券。

  曹远征建议加快衍生工具的研究和发展债券市场。他还认为,现在中国外贸还是顺差,美国经济衰退也不是十分严重,所以市场也不会下滑得太快,可能会出现阶段性的洼地,然后会平稳下来。

    相关报道:

    金岩石:投资理财转机就在下半年

    金岩石简介

    金岩石:中国股市资金有可能出现净流出

    金岩石:创业板市场的流动性之忧

    金岩石:次贷危机“戏中戏”

    金岩石:股市牛转熊与货币政策调整

    金岩石:我说08沪指到8000

    金岩石:今年股市1万点但并没有明确时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