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稳定成股市发展主基调 进入股债并重新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3:06 证券日报

  在“两会”上,来自监管部门的代表、委员就投资者关心的诸多问题发表意见,其他代表、委员也就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提出了很多议案或建议,涉及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收入分配制度、行业发展等多个领域。这些观点和建议或将对2008年资本市场有着重要的参考意义。

  进入“股债并重”新阶段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在今年的“两会”上,资本市场改革改革和发展受到空前关注,人大的“一号议案”是关于基金法修改;政协的“一号提案”是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税收政策问题。可见社会各界对资本市场的期待。温家宝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资本市场的讲话更是鼓舞人心,不仅明确了未来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同时也为资本市场今后稳定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优化资本市场结构,促进股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建立创业板市场,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稳步发展期货市场。”

  股市稳定发展是主基调。经过十七年尤其是近五年建设,我国资本市场快速发展,2007年沪深股市总市值首次超过GDP,在全球的排名仅次于美国、日本和英国。

  此外,上市公司的结构显著改善,蓝筹股在股市中的主导地位基本形成;证券行业状况明显改善,106家证券公司实现利润同比增长5.35倍,59家基金公司实现利润比上年增长11.8倍;投资者数量快速增加,投资者账户总数近1.39亿户,发展速度在新兴市场里面属于空前的。

  “股票市场在经历了快速发展后,要逐渐过渡到平稳发展期,稳定发展将是市场的主基调。”业内人士这样表示。而在今年的政府报告中,“促进股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也被放到了首要位置。

  创业板破题无悬念。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建立创业板市场”,这也是创业板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等待了多年的创业板,终于有望在今年呱呱坠地。“两会”期间,监管层明确提出,“两会”后创业板的相关规则将很快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市场普遍预期,推出创业板指日可待。

  创业板推出对创新企业的发展起到强力推动作用,从而可以培养出更多更强的大企业,同时,也将带动VC更加活跃。

  债券市场面临发展机遇。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继去年之后再次提出加快发展债券市场,这将意味着在优化资本市场结构中,债券市场发展将是今年的一个亮点。

  从去年一年债券市场发展来看,公司债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事实上,国外债券市场的交易量一直居各融资市场榜首。发行企业债的好处在于,一方面能够分散银行储蓄的风险,而另一方面又不会像增发股票那样,摊薄上市公司的股东权益。此前的公司债更像一种特权,中小企业很难获批发行公司债。现在将公司债发行审核程序改革后,可使发行企业债成为一种普遍形式。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股重债轻”的现象十分明显,发展债券市场对于改善资本市场结构有积极意义。市场将向“债股并重”,甚至“债重股轻”的方向发展。可以预见,今年公司债市场将会有大发展。

  随着“两会”进入尾声,一些政策信号也将逐渐明朗,我们期盼落实会议精神的进一步措施也会逐渐出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