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机广告成骚扰 遭法律界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0:21  上海商报

  电话响了,拿起电话,电话那端是不认识的人,传来的声音是广告,历时近10秒,这是昨天市民陈小姐反映的情况。广告直接盯上了手机,用户对这种被迫接受广告的方式有意见。法律界人士也认为,这样的广告投放方式值得商榷。

  实习生 刘晓颖 见习记者 周洁

  商报记者 郭羽

  新媒体盯上手机广告

  记者了解到,广告商是委托传媒公司来操作手机发布广告的。北京有一家传媒公司经营手机广告业务,叫“九度”,该传媒公司早就盯上了手机这个广告发布平台。

  九度传媒公司的网站显示,九度无线传媒是一家专业从事电信传媒开发、电信增值服务、互联网信息开发和服务的企业。翻开九度无线传媒的客户栏,其中不乏佳能、光明乳业等知名企业。

  目前,九度无线传媒已构建起了三大业务联播网,从陈小姐接受到的广告的方式看,属于听语音短信,该业务通过系统主机拨打、呼叫全国的固话、手机用户人群,手机用户通过直接接听或者回拨收到广告讯息。

  九度所考虑的是,以月话费量在100元左右的手机用户为例,平均每日要接听或拨打10个电话。通过九度个人手机媒体这个平台进行传播就等于进入到每个用户人脉生活圈里,将信息进行有效传递,以达到广告效应。九度同时承诺,按不同区域、性别、收入、话费消费额度进行经准直投,实现365天每天10小时的投放度。

  广告传送每次0.1元

  记者随即以广告主的身份联系上了九度传媒公司在听说记者有意进行广告投放后,该公司的市场部负责人极为热心地给记者介绍起自身的业务。

  据介绍,收费分为包月和不包月两种套餐。一般按照一个用户0.30元/3次的收费来投放广告,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投放指定的人群。至于广告铃声的制作,公司会针对客户的产品为其量身定做。

  当记者咨询作为投放广告的客户如何获知这一方案的效率时,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公司会和一些市场调查报告机构如AC尼尔森、艾瑞咨询公司等进行合作,提供给定购套餐的客户一份当日广告投放监听报告,报告包括实际接听人数、未接听人数、呼叫失败次数、未接听回拨次数、有效呼叫次数等有详细数据显示。

  记者提出接听者是否会反感时,该负责人表示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公司方面也无法控制。但随后,她立即搬出脑白金的广告词来印证这一模式的可行性,“也许开始关于脑白金这样的广告观众并不以为然,但是到现在,不能否认那句广告词已经家喻户晓。所以,只要广告投放主的广告通过手机一遍又一遍地传入手机用户的耳朵,时间长了,效果就出来了。”

  法律界质疑广告方式

  法律界人士对这种手机发布广告方式提出了质疑,北京某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的律师并不熟悉九度的运作模式,但从九度代理传播广告上来看,该律师认为,手机用户接听电话是要消费的,根据《消费者保护权益法》,九度传媒的这种做法属于强迫用户消费。手机是私人用品,并不是公共媒体,广告商通过这一平台发布广告侵犯了手机用户的权益,九度传媒的这一行为值得商榷。如果接听者愿意,他们可以对这家公司提出诉讼。

  有业内人士则指出,手机广告投放具有精准性,使广告客户在通过其它媒体无法“触及”消费者的情况下“触及”消费者,但高度私密性的空间发送广告的“入侵性”是一个很大的障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