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5月挂牌无悬念 创业板首批明星来自中小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6日 10:21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卢远香、巫燕玲

  候场十年的创业板终于等来登台时刻。

  两会期间,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明确指出:创业板上市发行办法4月公布,预计5月实现首批企业挂牌上市。

  “深交所希望从中小板拟上市企业中转移一部分企业到创业板上市。” 深圳一家大型创投企业投资经理向记者透露:“深交所前两天开会,提出创业板要‘优中选优’,首批上市企业名单中,将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原拟在中小板上市的企业。”

  “速度”制胜

  多位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国信证券投资银行资本市场部总经理龙涌告诉记者,“目前已准备比较充分的项目,大部分源自打算在中小板上市的企业。”

  记者了解到,原本准备在中小板上市的企业,财务状况相当不错,3年净利润普遍超过4000万元,甚至高达5000万元。

  “中小板上市资源分流到创业板,意味着创业板首批上市企业素质将被整体拉高。”上述投资经理说。自去年开始,创业板门槛一直是各方关注焦点,市场普遍担心,门槛太低会导致深圳创业板与香港创业板市场一样“波澜不惊,交投不活跃”。如果拟在中小板上市的公司转道创业板,创业板上市资源质量显然更有保证。

  事实上,由于首批上市企业具有眼球效应,更可以尽快上市融资,不少原来准备在中小板上市的企业,也非常乐意“改嫁”创业板。

  “中小板上市通道特别拥挤,现在在证监会排队等候上市的企业就有200家左右。”前述投资经理说。而据记者了解,自2004年6月中小板“开张”到现在近4年时间里,只有221家企业在中小板挂牌上市。也就是说,现在在证监会等待审批的企业与4年来全部上市企业数量相当。

  “与主板和中小板逐个审批不同,创业板可以30~50家企业一次性批次上市,能够尽快融资发展企业项目。”深圳一家医疗器械公司老总对创业板的“速度”颇为心动。

  创投迎接狂欢

  “仅去年,我们就投资了43家项目,至少10家可以达到创业板上市标准,估计首批上市企业中会有我们投资的企业。”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创新投资发展研究中心的总经理李夏颇为兴奋。

  深圳大部分创投机构都为创业板积累了不少的项目资源。深圳市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经理罗罡说,他们去年成立了创业板部,专门为创业板的拟上市企业服务。“去年投资了20家企业,目前都已达到创业板的上市标准。”令罗罡兴奋的是,“我们投资的企业,确定可以首批上市的就有四五家左右,其中深圳本地企业占一到两家。”

  深圳创投机构占了全国的三分之一。在等待创业板的10年间,他们把深圳的好项目都“翻了一遍”。在李夏看来,上海和北京的科技研发技术力量较强,而深圳更多的是高科技制造业。“深圳有很多企业是隐形冠军,在某个高科技产品市场占有率全世界第一。”

  正因为深圳是这样一个上市资源的福地,项目拼抢也特别凶。罗罡告诉记者,PE(私募股权基金)进入深圳项目的成本较全国其他地区都要高,中晚期项目一般都已达到10倍以上市盈率。尽管如此,创投机构仍然期望能通过上市退出获得丰厚回报。“预计创业板发行市盈率在20倍左右,而二级市场股价估计可以到50倍(市盈率)。”罗罡预计。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