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伊慧:在精神世界里我们是贵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05: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文/吴新

  在21世纪的中国,女性开始凭借她们的聪明和才智,在各个领域里崭露头角,并且走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个性化道路。在油画界,就有着这样一位女性,她是出生于80后,近年来活跃于京城各大艺术博览会的青年油画家伊慧。

  伊慧,1980年出生于天津,2004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第三工作室油画专业,同时获得学士学位。她的作品曾荣获“北京收藏文化博览会”金奖等多种奖项,她也曾多次成功举办了个人画展。

  与许多画家不同的是,伊慧的创作动机往往抒发女性对生活的独特艺术感悟。她的作品画面以中国词牌的精美形式和知识女性观念的精神内涵、精美细腻、清丽婉约的文化性格,展示着传统内在的文化底蕴与油画色彩技艺完美结合的典范。她并不在乎别人怎么说她这般地从事艺术,她曾说:“无论我们的社会地位是什么,在精神世界里我们是贵族。”

  “80后”一直是一个敏感的话题,一提起它,就似乎代表着一种叛逆和游戏人生等负面的词汇,但是作为一代有着独特成长背景的青年人来说,他们也在时代所提供的丰富资源优势中思考和探索,并执着地走出了一条不同于先辈们的道路。在伊慧的油画世界中,她去除了早年艺术反映历史等凝重的题材,致力于娱乐消遣的目的和需求,创作偏重时尚和女性关注,颇类似于当今世界的流行歌曲。

  由于要赢得一个范围广大的欣赏群,伊慧十分看重她作品画面语境的普适性和公众的接受与理解能力。在追求艺术的通俗表现上,她也强调视觉的愉悦,“以美取胜”就是她的画之所以受到广泛好评与收藏的另一个特点。

  在伊慧的绘画和日常生活中,无论是快乐还是忧伤,忙碌还是悠闲,绘画已融入了她的

  生活,作为新生代的画家,她自我地绽放着,用美丽去诠释着一个缤纷的时代。她曾说:“我只想用我自己轻松的表达方式陈述着,思考着……”

  记者:在你的油画作品中呈现的几乎是一个十足女人味的世界,但是从外表看来,你又是一个很刚烈、干练的女性。你是否在日常生活中隐藏了真实的自己,而在绘画作品中去释放自己的女性特征。

  伊慧:创作是一个释放的过程,之所以会有这么多人喜欢艺术作品,就是因为在作品中你能感受到一种放松的状态。面对作品,出现的是一个真实的自己。

  记者:你是如何选择你现在的绘画道路的?你的画风是否受到什么人的启发或者什么事物的启发?还是单纯地来自于你个人的思考和对生活阅历的体会?

  伊慧:来自于个人的思考和对生活阅历的体会。我个人喜欢中国的诗词,深深地迷恋着描绘细腻、淡雅、辞藻精巧、韵律婉媚、幽妙的艳美之词。

  记者:有人用“80后”来界定“新生代”的青年艺术家,甚至也将你的油画作品归类为“80后”的艺术创作。你认为在艺术领域,是否有必要做这种区分?

  伊慧:有必要,不同阶段的人对艺术的认识是

  不一样的。“80后”代表一种新的面貌。一种积极的态度。与其等待机会的到来,我更喜欢自己去

  寻找机会。因此,每年我都会参加大大小小不下20个展览。2008年,奥运年,是一个充满机遇的一年。3月6日我参加了环铁时代ART美术馆举行的“环铁时代,年轻一代”艺术家联展;同时3月8日我又参加了盛世喜神美术馆的“欣三八”艺术家联展。

  初尘2 130x60x60cm 不锈钢2007年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