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潮起潮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05: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杨志刚

  本周最引人关注的事件,当属上证指数创出调整以来的3891.70点新低,市场为一片凄风苦雨所笼罩。回想去年年底之时,有几家机构会预测到两个多月之后,上证指数会跌破4000点甚至3900点?

  抛开那些复杂的技术指标和K线形态想想,资本市场的运行虽然很复杂,但总会服从一些最朴素最简单的自然规律:有高就有低,有起就有落,有大涨就有大跌;这些规律反映到人的心理上,就是有极度贪婪和极度恐惧。

  关于相反相成的道理,老子说得很明白:“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这样想一想,很多看似复杂的问题就很简单,说白了,不就是“风水轮流转”么?

  受美元贬值的影响,纽约黄金和原油期货价格联袂创出历史新高,黄金期货突破1000美元大关,原油期货主力4月合约亦一度突破110美元。

  弱势美元已经催生了一个房地产泡沫和次贷危机,对美国和全球经济造成至今难以估量的影响。难道,牛气冲天的商品又将是弱势美元“成就”的下一个大泡泡吗?

  回想牛市启动之初,以定向增发为主要手段的上市公司再融资是何等受追捧,公告之后股价连收涨停是屡见不鲜,以至于有家上市公司小股东指责管理层“不想再融资,没有进取心”。

  才过了仅仅两年,如今有几个小股东敢建议上市公司再融资?甭管是增厚收益还是摊薄收益,是否有利于公司发展,再融资消息一出,投资者便闻风而逃。

  前年和去年风光无限的指数基金,成为本轮大跌的领头羊。截至3月12日,除了国投瑞银和大成基金的两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外,今年以来,其他指数基金跌幅几乎都超过20%。2007年的前三季度,只有7只基金连续三季度跑赢大盘,其中可就有三只是指数型基金,锋芒毕露。如今在指数绵绵阴跌之下,指数基金怎能独善其身?

  中国保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内寿险业1月保费收入全线暴增,增幅接近七成,曾经的“退保潮”已然退去。业内人士分析,今年股市出现比较大的调整,很多投保人把原来投资到基金、股票的资金转而购买传统保障型产品和分红产品。2007年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比较高,分红的水平相对高一些,对投资者有一定的吸引力。

  随着金地集团(600383)从本周一开始发行公司债,房地产上市公司的首发、配股和增发等融资全面铺开,房地产上市公司已经停滞多时的各种形式融资得到全面恢复。甚至有消息称,富力地产(2777.HK)有望近期回归A股。

  经历了房地产股价的集体“腰斩”,经历了“拐点论”之争,业界和不少投资者都期待房地产股价企稳。但是,随着保障性住房供应量的提升,未来几年,房地产企业还能重现净利润动辄翻番的“美好时光”吗?

  ■ 七日谈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