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两会”看楼市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05: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记者观察

  □本报记者 费杨生

  伴随着房价的“节节高”,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住房难的关注热度也是“年年涨”。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对房地产调控的关注面广、意见分歧大,折射出当下调控的复杂性更胜往昔。

  当前对房地产行业态势的“口水战”在两会上并不鲜见。有的说,在廉租房建设提速的情况下,房价“拐点”已经出现。话音未落,便有反驳之声响起:目前房价的小幅回调不能说是“拐点”,是不是“拐点”尚需至少观察半年再下结论。有的说,房价不可能大跌,要买房就赶紧去买;有的则说,房价有50%的下降空间,短期内继续回调仍有可能,买房的可以等等再说。有的建议,鉴于政府税费占到房价的15%-20%,应当减少开发商的税负;有的则进言,房地产业存在诸多暴利行为,应当出台房地产市场反暴利法,为房地产开发划定盈利区间。

  在众说纷纭之中,代表委员们也有不少共识,其中之一便是大力发展廉租房,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制度建设。他们在肯定增加廉租房建设的中央财政投入、保障廉租房建设用地等大政方针的同时,也对完善住房保障制度提出了诸多建议:进一步理清保障性住房的供应对象,严格把关,杜绝不符合条件者“浑水摸鱼”;经济条件较好的地区应当扩大保障性住房覆盖面,帮助解决中等收入家庭住房问题;为“夹心层”提供经济租用房等。

  可喜的是,中央政府对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态度相当坚决。日前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出,组建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不再保留建设部。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住房问题成了国家大事,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的组建目的正在于深入推进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住房保障体系,完善廉租住房制度,着力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等。此外,政府工作报告还要求地方各级政府增加廉租房建设投入。

  可以预期的是,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将在两会之后进一步提速。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