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特索道 向资源型旅游开发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05:2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兴业证券 刘璐丹 郭锐

  三特索道储备项目较多,但贡献利润需要3-5年的较长培育期。公司近两年的利润增长将来自08年华山宾馆开业、华山索道收入持续增长。公司正在向掌控资源型旅游企业转型,我们看好其长期投资价值,给予“推荐”的评级。

  华山宾馆一期工程150间客房已经于07年开始运营。得益于华山整体旅游形势的持续向好,这个地理位置绝佳、山上唯一的四星级标准酒店开业以来,入住率一直高达75%左右,还经常出现周末或节假日满员的情况。此外,该酒店除了住宿功能,餐饮方面也具备较强竞争力,由于接待规模为山上酒店中最大(400人就餐规模),在承接团队餐饮方面优势明显。我们认为,餐饮和住宿收入的比例可达4:6。以70%的平均入住率测算,一期工程08年能贡献收入1760万元,净利润480万元,对应当年EPS0.06元。由于公司股本较小,08年华山宾馆的收益对当年净利提升作用明显。

  公司“经营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的发展战略正在逐步实践。“经营一批”。目前正常经营的项目主要有四个:华山索道、珠海石景山索道、广州白云山索道、庐山索道。成长性和盈利能力较好的是华山索道,也是公司近几年的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06年收入占比44%,净利润占比166%);石景山索道和庐山索道进入了稳定经营期,未来将持续稳定贡献收益,而广州白云山受制于景区性质(城市公园内,主要面对重复游客,乘坐率不断下降),07年未能实现扭亏,但亏损幅度由06年的77万元减少为亏损30万元左右。

  “建设一批”。现阶段主要募资项目有贵州梵净山、坪坝营景区、华山宾馆、神农架风情街。其中,华山宾馆于07、08年陆续开业,并将成为08、09年的关键利润增长点;而神农架、贵州梵净山索道项目、湖北坪坝营旅游区项目则由于景区知名度、通达性等因素,至少需要2-3年的培育期,短期内难以贡献收益。

  “储备一批”。公司储备项目多,质量较好,但短期内难见效益。要成长为利润增长点尚需3-5年的培育期。

  向掌控资源型旅游企业转型中,看好公司长期投资价值。我们认为,公司近三年的利润结构还不会发生较大改变,依然依赖于华山景区(索道+酒店),其他正常经营的景区均稳定缓慢增长。投资储备的风景区由于行业特征、外部交通环境等因素制约,至少需要3-5年的培植期方能见利润。

  但是,对于掌控了相对垄断资源的旅游企业而言,公司拥有的土地和海域使用权是保证其长期稳定成长的基石。三特索道目前拥有众多景区资源,主要包括武夷源景区开发经营权、海南塔岭飞禽公园及周边土地使用权、湖北坪坝营景区开发经营权、海南猴岛水域使用权、神农架木鱼镇景区开发经营权等。随着公司对景区开发思路的日益成熟,我们认为,这些景区项目储备将从门票、旅游地产开发、综合酒店群等方面逐渐体现其价值。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