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科华生物 持续稳步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05:2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投证券 李昱

  科华生物作为成长性良好的优质企业,是医改的明确受益品种,建议投资者长期关注。考虑到公司在行业中的龙头地位以及成长的确定性,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

  公司业绩持续增长。自04年上市以来,科华生物的营业收入和股东净利润一直保持着稳步增长,同时产品毛利率也一直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我们认为,这种良好的发展势头仍将持续。

  2007年,科华生物的营业收入增长17.69%,而净利润增长超过50%,在管理费用率和营业费用率保持稳定的情况下,产品毛利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是主要原因。高毛利率的核酸诊断试剂和自产仪器增长迅猛,从而提高了公司的整个毛利水平。

  诊断试剂业务稳步增长。公司诊断试剂业务收入增长16.60%,毛利率由71.37%小幅上升到71.58%。其中,免疫试剂业务继续保持行业龙头地位;生化试剂业务凭借新产品的不断推出,取得了快速发展;核酸试剂业务的市场推广获得较大成功,销售收入增长103.15%。

  随着医改的稳步推进,预计将加大对基础医疗设施的投入,加强疾病预防检验普及程度,加速行业发展,公司作为行业领头羊,将分享其高速增长。同时,预计08年下半年将部分开放血筛市场,将给公司核酸诊断试剂业务带来爆发式的发展机遇。

  自产仪器取得长足发展,有望仪器、试剂两翼齐飞。公司仪器业务收入增长16.98%,毛利率则由26.28%猛增至34.80%,这是由于高毛利的自产仪器快速发展所致。科华自产医疗诊断仪器的竞争力已经开始逐渐显现,产品系列丰富,产品线已向大型全自动仪器延伸,研发能力和技术储备不断增强,已有多款自主开发面向基层医疗需求的中低端诊断配套仪器投产,“卓越-400”全自动生化仪取得注册批件,显示了公司已具备大型仪器设备的研发和产业化能力。

  近期有关方面明确指出,今年将投入1100余亿元用于医疗卫生事业,其中90%用于基层。基础医疗仪器的采购是医疗投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认为这将极大拉动公司仪器销售。

  携手海外巨擘,参与全球竞争。公司已与全球排名前10的诊断试剂企业生物梅里埃签署协议,将成立合营公司开展战略合作。生物梅里埃在全球设有35个分公司,与130余家代理商开展合作,拥有良好的销售渠道。科华的产品与国际知名企业相比,成本具有明显优势,现在主要以与基金会等民间组织签订订单的形式出口到第三世界国家,通过与梅里埃的合作,能够大大拓宽销售渠道,打入国际主流市场。为了开拓海外市场,公司也在不断进行产品认证工作。目前,已有3个仪器和42个生化试剂产品通过欧盟CE认证,为产品出口的快速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