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风电风靡 上市公司面临技术短板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01:4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实习生 吴晓婧

  国际油价突破110美元大关,在其不断创下历史新高之时,寻找替代能源成为当务之急,节能环保也成为两会焦点。在近期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众多代表的提案都提出,应利用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推动我国清洁能源开发。而作为可再生能源重要力量的风电,已成为不少上市公司的投资热点。不过,有专家指出,我国风电产业尤其是风电设备,到目前为止还未掌握核心技术,其盈利水平将会受到影响。

  上市公司追逐风电产业

  我国有着非常丰富的风能资源,据相关机构预测,中国的风力发电场装机容量超10亿千瓦,约相当于50座三峡电站。目前我国累计的风电装置容量达到6050MW,已经挤下丹麦成为世界第五大风力发电国。

  风能市场快速增长刺激了中国上市公司追逐风电产业的步伐。近日又有多家上市公司上马风电项目。

  宝新能源于与陆丰市人民政府就陆丰甲湖湾海上风电场(1250MW)项目、陆丰甲湖湾发电厂(8×1000MW超超临界发电机组)项目、陆丰甲湖湾煤电及通用码头(7.5万吨级)项目建设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其中海上风电场装机容量125万千瓦,成为国内目前规划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

  华仪电气近日也收到苍南格林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下发的《中标通知书》,通知公司被列为苍南霞关风电场风力发电机组的中标第一候选人。据悉,苍南霞关风电场位于温州市苍南县霞关镇北关岛的山顶及山脊上,工程建设规模为13.5MW左右风力发电装机,安装18台单机容量750kw-850kw风力发电机组,配套35kV升压变电所一座及其相关设施。

  湘电股份的合营公司湖南湘电风能有限公司与福建投资开发总公司,也于近日签订了福清嘉儒风电场风电机组及其附属设备采购合同,其中风力发电整机设备共24台,合同总额约为3.4亿元。

  从国内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组制造商金风科技的发展来看,该公司已经实现连续8年100%的业绩增长。其2007年年报显示,金风科技完成营业收入31亿元,较上年增长102.77%;实现净利润6.3亿元,较上年增长96.98%,2007年一年,其的新增装机容量就超过了国内以往20年的累计装机容量。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涉足风电产业的上市公司已达27家左右,其中风电设备的上市公司有13家,风电场经营类的上市公司有14家。

  政策倾斜加速行业发展

  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公布的最新数据,2007年,中国风电总装置容量及新增装置容量增幅分别高达132.3%及156%,增长幅度居世界第一。2008年、2009年、2010年的我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可以分别达到300万千瓦、400万千瓦、500万千瓦左右,到2010年累计风电装机预计达到 1700万千瓦。

  在广阔的市场前景下,国家的多项政策也在向风电产业倾斜。分析人士称,出台不久的《电网企业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监管办法》和《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和配额交易方案》,均表明国家对新能源扶持力度正在加大,预计今年即将出台的资源税收政策也将有利于风电产业的发展。

  近日国税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地方税务司副司长杨遂周表示,资源税将“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 ”。对此,兴业证券分析师伍阔表示,资源税改革的主要目的,是通过提高资源价格来增加资源使用的成本,而资源成本的提高必然导致一些资源的替代品行业受到追捧,因此资源税 “从价计征”必将利好风电概念股。

  技术短板影响盈利水平

  风电的前景看好没有人怀疑,但其盈利能力的释放却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平安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东方电气自涉足风电以来,风电整机已销售约120台,其中2006年售出60多台,但当年仅仅是微利。公司预计2007年销售近300台,但仍可能维持在微利水平;主要原因是公司尚未形成大批量生产,进口部件既多且贵。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我国风电产业最大的短板在于到目前为止还未掌握风电机组总体设计的核心技术,而已经掌握的风电产业技术却未能达到国外主流机型的技术水平,甚至部分技术国内刚刚掌握就已经落后于国际主流技术。而与此同时,国外企业觊觎中国广阔市场,进入速度正在加快,这意味着未来上千亿元的“市场蛋糕”,最美味的部分可能被国外企业享用了。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