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监会:小企业贷款规模须在全年信贷总规模中单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01: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规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全年信贷总规模中单列小企业贷款规模,确保全年小企业贷款增幅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

  ⊙本报两会报道组

  银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昨日就“银行业支持‘三农’和小企业发展工作情况”接受记者集体采访。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杨家才表示,银监会近日已经专门下发文件做了一些具体规定,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从紧的货币政策之下确保小企业贷款增幅不低于平均增幅。

  根据银监会近日下发的《关于在从紧货币政策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小企业贷款将在全年信贷总规模中单辟规模,且小企业贷款增幅不低于放贷机构全年贷款的平均增速。这意味着,在今年新增贷款总量不变的前提下,小企业贷款额度被强制固定,其他贷款的规模控制将更加严格。

  “大银行首先要把小企业贷款的信贷投放计划切一块放在那里,避免在宏观调控的形势之下以大压小、以大挤小”,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杨家才昨天在两会期间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该通知作出如上解释。

  根据通知,银监会将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年度信贷规模中的小企业贷款施行单列计划、单独管理、单项考评。通知称,当前,要重点满足个体工商户、农业种养大户、农业种养企业、进入成长期的科技创新企业、能耗和环保达标的制造业企业等信贷需求和城乡小额信贷需求,特别要优先安排灾后重建地区的小企业授信业务。

  杨家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加强银行业对小企业贷款的重视,特别是国有银行对小企业金融服务的支持,目前,银监会设立的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迁至银行监管一部,由直接负责五家大银行的监管一部直接统筹对小企业的金融服务。而每家大银行都设有专门的小企业金融服务部门,有的还专门设立了支行、柜台。此外,针对小企业贷款的风险,还专门建立了不同的管理办法。

  银监会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在执行宏观调控政策的前提下,努力增加对小企业的有效信贷投入。银监会有关负责人特别强调说,在对大、小企业的信贷支持上,不能因总量调控保大压小、因结构调整以大挤小、因短期利益重大轻小,要防止因小企业融资不足引发新的连锁欠债风险。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