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08年预测市盈率降至22倍以下 多行业成洼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20:07 中国证券网

  本网讯(上海证券报杨晶)调整在大盘新低纪录不断刷新中逐渐升级。A股整体估值水平的下降,被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调整正逐渐出现价值投资的机会。截至14日,全部A股的动态市盈率已下降至21.72倍,而在众多行业中,金融服务、黑色金属、化工行业的估值已显著低于这一水平,成为"估值洼地"。但是否遵从价值投资规律操作,市场的心态仍有犹豫。

  本周上证指数大跌7.86%,深证综指大跌9.68%,A股的静态和动态估值水平也继续下降。据近沪深证券交易所披露的静态市盈率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沪市A股的平均市盈率已从上周五收盘时的48.65倍下降至45倍,深市A股的平均市盈率同期下降幅度较多,从59.96倍下降至52.3倍。据Wind数据统计,全部A股2008年的预测市盈率水平也已降至21.72倍,同时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的整体动态估值水平也降至21.26倍。

  有业内人士认为,作为投资者估量股票投资价值的一个主要参考指标,A股的动态市盈率渐近20倍,这意味着估值压力已释放,价值投资的机会也已到达。在2月底,联合证券投资策略分析师曹光亮曾表示,乐观假设2008、2009年的增长速度能维持5年,并按前推12个月的财务数据计算,A股市场仅能维持2007年30倍的市盈率;但近期有机构分析师下调对部分行业和个股的盈利预期,曹光亮表示,这将意味着市场能维持的静态市盈率也将低于30倍的水平,也即是说仍存在下跌的空间。

  按申万行业分类统计的行业动态估值水平结果显示,黑色金属行业的2008年预测市盈率14.16倍为最低,其次是金融服务行业的17.51倍,和化工行业的18.03倍。其他行业均在20倍之上,其中,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综合行业的动态估值仍在40倍之上。从上述行业本周的下跌情况来看,黑色金属行业下跌12.72%,化工行业下跌13.78%,金融服务行业下跌约10%,这些"估值洼地"并没有在大跌中幸免,也一定程度上从侧面表示,近期市场操作波段化的"浅规则"也未必完全"遵守"估值洼地的价值投资规则。多位策略分析师仍建议投资者在操作中,仍要注意目前市场仍存在的系统性的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