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圳私募基金等待“跌出来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8:44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 王欣)创新高的通胀数据引发股指又一轮连续下跌,机构投资者对全年经济形势判断更趋悲观。但是,深圳一些私募基金人士却正在等待着这种“跌出来的机会”。在昨天的高特佳2008投资策略论坛上,高特佳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陈耀华认为,今年股指在4000点以下的机会并不会太多,市场有可能“跌过头”,目前点位短期看已比较安全。

  部分机构看淡宏观趋势

  近期相继公布的CPI、信贷数据,使研究机构对今年的宏观经济形势预期发生改变。在昨天的高特佳2008投资策略论坛上,申银万国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中国经济经历了长达8年的超长周期的增长之后,可能面临着一个向下周期的边缘。从拉动经济增长的几项主要因素看,世界经济的发动机——美国经济正处于衰退边缘,世界经济减速将通过出口投资机制扭转中国经济加速增长的势头。但是,中国经济的增长动力将转向内需,出现硬着陆的可能性并不大,由于换届年、土地新政、新农村建设、灾后重建等因素影响,投资仍然有望保持20%以上的增长,加上消费高增长势头仍能维持,他预计,未来两年经济增速总体放慢,但低点将在9%以上。

  对于2月CPI数据创出的12年新高,李慧勇认为,其中85%来自于食品涨价因素。但是,随着上游价格涨幅扩大,价格上涨效应将从食品领域向非食品领域扩散,下半年食品价格涨幅回落后,资源能源价格改革步伐会加快,食品和非食品价格将呈现此消彼涨的格局。他预计全年CPI涨幅在6%左右,并呈现前高后低的特征。

  由于需求减速、成本上扬的双重冲击,企业利润增速将有明显回落,预计2008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率为24%左右。从这些因素看,今年应选择受负面冲击较小的行业进行投资:从外需转向内需,从投资品转向消费品,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从市场敏感型的行业转向政府政策敏感型行业。

  私募希望拾到“便宜货”

  但是,正在最恐慌的市场气氛下,却有人信心满满地等待着投资机会的到来。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负责资产管理业务的陈耀华认为,市场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经过了价值回归、价值发现、价值挖掘及过度挖掘的过程,股指升幅超过6倍,两市全部股票的市盈率水平已经超过上一轮牛市的顶点,这表明股市已阶段性地透支了未来的成长。正是出于这一判断,在去年10月19日,高特佳与厦门信托合作推出的证券信托计划,经投资人同意后,提前结束,从2006年9月成立到2007年10月的累计投资收益率为254.63%。

  经过这一轮的连续调整,陈耀华认为,市场从过度兴奋的状态快速向理性回归,在目前区域投资者已不该过度恐慌。应该看到,大幅上扬及大幅下跌均不符合管理层的预期。他预计,未来两年内上证综指将在4000-6000点之间的大箱体内运行,不排除市场会有跌过头的情况出现,但短期看目前点位已比较安全。

  他提出,今年的投资策略一方面可以成长性为主线、以相对确定性为原则,自下而上选择长期持有优质个股;另一方面可以对景气度高的行业中的龙头个股进行阶段性的持有。对新能源、节能减排、医改受益、通胀受益等板块,可采用主题投资策略。同时密切关注行业的各项先行指标,把握行业拐点进行投资,如电力、地产行业。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