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都证券:弱势调整格局仍将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5: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都证券:弱势调整格局仍将延续

  □国都证券 张翔

  昨日上证综指低开后震荡下行,早盘跌破4000点这一重要心理关口,午盘后甚至一度逼近3900点,随后部分权重股止跌回升,带动大盘出现回稳态势,显示出3900点附近仍有一定支撑力度。本周的四个交易日,上证综指累计跌幅达到7.7%,短线看大盘在持续下跌后有止跌回稳的需要,预计周五将出现小幅震荡走势。但考虑到目前市场在宏观面和资金面均面临较大压力,市场人气也受到沉重打击,我们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大盘仍难以摆脱弱势震荡的格局。

  宏观经济是市场最为根本的支撑,目前来看,持续高企的通胀水平超出预期,宏观经济增速可能放缓。08年一、二月份CPI连续创新高,虽然是受到南方雪灾及春节这些短期因素影响,但成本推动型的通胀很难通过人为手段加以控制。原油价格已稳稳地站在百元美元上方,而且继续上涨的趋势没有改变,对于中国这样一个能源进口依赖型,而且能源定价机制仍未完全市场化的经济体来说,受成本上升的冲击十分明显。在一季度可能亏损的预期下,中国石化的股价已经跌至14元左右,中国石油周四也再次刷新股价新低,这反映出持续不断上涨的国际能源价格已经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形成了拖累。与此同时,国内物价上涨的动力也难以遏制,劳动力成本恢复性上升,农产品价格在成本推动与需求旺盛因素下持续上涨。在国家大部制改革下环保部门升格为部级,显示出国家对于企业节能减排、防止污染等方面的管理力度,企业因此增加的环保等方面的这部分成本,也必然纳入到企业的内部核算。

  在各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市场人士普遍预计今年全年的CPI将维持较高水平,管理层实施行政调控的可能性也比较大。在这一背景下,未充分掌握上游原材料的绝大多数制造业企业将面临成本的不断上升,盈利水平受到挤压,部分下游企业可能因产品竞争激烈而无法转嫁成本,火电、运输、炼油等企业也可能因行政管制而无法提价。

  如此看来,企业面临的宏观不利因素是多方面的,不仅有美国次贷危机对出口部门的冲击,而且有国内宏观紧缩政策的持续,以及物价的高企。生产资料价格的普遍上涨如何影响企业盈利水平,出口型企业的业绩增速是否明显下滑,宏观紧缩政策对银行、地产等行业的冲击有多大,这些问题仍需要时间来明晰。在这些不确定性因素充分明朗之前,市场向上的动力难以积聚。

  从市场层面来看,目前市场的预期也并不乐观。首先是权重股普遍呈现破位走势,基金阵营的分化已使得权重股纷纷被减持。以比较有代表性的金融股中信证券为例,机构账户对该股的持有比例不断降低,这可能表明部分主流资金的倾向。其次,在06、07这两年的牛市行情中,基民队伍已得到了比较充分的发掘,如今即使接连发行新基金,也很难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入市,尤其是当前市场的赚钱效应已不复存在。第三,从今年年底一直到2009年,市场将经历大规模的限售股解禁压力,这一压力即使是存在于预期中没有对市场形成现实压力,也将始终制约市场的向上动力。对场内的活跃资金来说,与其在主板市场上承接大小非的抛压,倒不如参与即将设立的创业板,以及未来可能推出的股指期货。这些因素都制约了大盘的反弹,因此短期市场的弱势调整格局难以改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