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受灾地区旅游市场加快恢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5: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婷

  随着南方雪灾灾情基本缓解,国家旅游局日前召开会议,指导全国旅游系统抗灾救灾已经转入全面恢复发展。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指出,今年上半年要抓好清明、“五一”、端午三个重点时段和国内旅游交易会等重大活动。他还预计新休假制度实施后,国内旅游上半年长线游客减少、短线游客增加等。

  部署恢复工作

  据了解,目前南方不少地区的旅游景点已经在开展灾后的旅游恢复工作。

  邵琪伟指出,今年要保证全年目标任务不变,全年总体工作部署不变,全年工作重点和措施不变,努力把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旅游恢复发展需要抓紧恢复旅游基础设施和接待能力。要把修复受灾损毁的旅游基础设施、旅游接待设施、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旅游观景环境作为旅游业恢复发展的首要工作。还要防范次生灾害和安全隐患。

  各级旅游部门应围绕旅游市场恢复,以国内市场和国际周边市场为重点。上半年要抓好清明、“五一”、端午三个重点时段和国内旅游交易会等重大活动,组织开展系列活动,扩大旅游消费市场。

  恢复发展阶段,国家旅游局将继续支持受灾地区,力争再安排部分资金,重点支持受灾严重地区的市场宣传促销工作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修复重建。各级旅游部门要积极争取国家和地方帮助受灾地区的旅行社、宾馆饭店等旅游企业减轻受灾影响,争取在一段时期内给予减免税费等相关扶持政策。

  旅游受灾损失近7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9日,全国19个受灾省区市的824家景区、 5231间建筑、1.5万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2542公里旅游道路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1662家景区因灾暂时关闭。大量绿化植被和古树被冻死冻坏,大量名贵树木被压断。游乐设施、游船游艇等设施设备不能正常运转,停车场、游步道和旅游标志标牌大量损坏。至2月9日,灾害造成旅游经济损失约6.97亿元。

  受灾严重的贵州、湖南、安徽、江西、广西、湖北、浙江等7省区旅游活动一度全部或部分停止,致使国内外游客短期内大量退团,波及全国旅游行业。初步统计,旅行社退团1.58万个,约30万人(其中入境旅游约6万人、国内旅游约24万人)。受灾地区“农家乐”等大批乡村旅游点停业。为配合抗灾救灾大局,各地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主动停止或减少了国内跨区域旅游。

  新假期方案影响旅游业

  邵琪伟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还特别就国家公布的新节假日放假办法和《职工带薪休假条例》对旅游业产生的影响做了预测。

  他认为,总体来看,新的放假办法和带薪休假制度的实施,为居民旅游休闲提供了更大的选择余地,有利于缓解短期的结构性供需矛盾,减少对资源和环境的压力,从而有利于旅游产业的均衡协调发展,长期来说是利好的。

  旅游市场将出现一些新的特点,一是旅游市场结构将有新变化。由于新的放假办法中上半年假日多于下半年,短假时间增多,因此预计国内旅游上半年长线游客减少、短线游客增加,城市周边旅游将大量增加,而下半年长线游客增加。出境旅游总量将继续增长。二是出游高峰形成将呈现新的规律性变化。预计春节和“十一”继续是长线旅游的高峰期,随着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元旦、清明、“五一”、端午、中秋等长周末一方面会出现短途为主的出游高峰,另一方面在春季和学生暑假可能形成若干中长线旅游高峰。

  三是旅游和休闲方式会有新变化。传统观光旅游会继续发展,度假休闲旅游及自驾车、科考、探险、体育、文化和健康旅游等会明显上升,许多旅游新业态将快速发展。四是旅游市场供给面临新挑战。供需矛盾在一定阶段和局部地区会表现突出,如度假旅游产品供不应求,部分地区旅游住宿设施不足,与旅游配套的基础设施不足,部分时段对交通的压力还会增大。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