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因成就ST公司批量摘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5: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今日视点

  Comment

  □本报记者 魏玮

  种种迹象显示,伴随着一份份扭亏年报的亮相,ST一族有望在今年批量摘帽。

  昨日,ST家族又少了一个成员,明星电力因2007年化解了大股东占资的风险,扭亏成功,并进而摘帽。2008年以来,已有5家公司成功摘帽,今天,*ST TCL也在年报中宣布扭亏,加入有望脱帽的行列。

  按照规定,撤销对上市公司的ST处理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首先,在扣除非经常性收益后,公司要盈利;第二,股东权益为正,每股净资产要超过1元;第三,审计意见要无疑议;第四,主要银行帐号不能被冻结。概而言之,就是公司的主营业务要恢复正常,今后可以持续盈利。

  然而,从今年已经摘帽的几个ST公司来看,依靠“老本行”盈利从而回归“大本营”的为数不多,借壳、重组等外因才是扭亏摘帽的功臣。比如,某ST公司在被借壳后,债务重组也顺利完成,全年实现的3.47亿元净利润,有2.85亿元来自债务重组收益,全年扣除非经常项目的净利润也只有1363万元。

  2007年的牛市也是一个重要外因。比如,今天公告业绩快报的某ST公司表示,2007年实现了扭亏,但可惜“主营业务仍然薄弱,且尚未发展新业务”,只是“由于2007年度运用闲置资金进行新股申购投资,取得了一定的收益,从而最终实现盈利”。

  由此可见,尽管ST公司扭亏越来越常见,但并不能就此说ST公司整体经营状况完全得到了改善。那么,依靠主业扭转颓势的有没有呢?有,如刚发布年报的*STTCL。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依靠自己的“造血系统”顽强站起来的ST公司所占比例实在还是太少。

  市场或许对“旧貌换新颜”式的摘帽更感兴趣,因为大换血往往意味着与亏损的历史彻底断绝了关系。而依靠自己力量爬起来的公司,往往会让投资者心有余悸,并且让人担心它是否还会旧病复发。这也表明,市场仍旧偏爱ST公司作为潜在“壳资源”方面的价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